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当局途穷讹诈见 困兽犹斗色厉内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0:53 人民网

  文汇

  强秦并天下,六国危旦夕;荆轲刺秦王,图穷匕首见。两千多年前的历史画卷,引无数后人竞遐想,最孟浪的想象,莫过于将荆轲视为功败垂成的英雄,其跌足功亏一篑没有刺中嬴政。其实,当时的大势,西汉贾谊的《过秦论》有最精辟的描述和分析,那是荆轲的一幅地图和一把匕首改变不了的。主角荆轲也悲观得很,只是人情债难还,明知不可为而为
之。一首“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就是自己的挽歌。图穷匕首见,图穷不仅仅是荆轲用来掩藏匕首的地图展到了尽头,而且是荆轲的命运,以及六国的命运也日暮途穷。最后显露出来的那只匕首,不过是幻想家们绝望挣扎的象征。

  大概是信息时代的缘故吧,当今幻想家们绝望挣扎的时候不再使用匕首了,而喜欢讹诈,喜欢煞有介事地发表“强硬”讲话或“柔软”谈话,扬言有这个武器有那个能力,有这个决心有那个意志。指天誓日,漫天要价,装腔作势,借以吓人。而几乎所有嗜“炒”成性的新闻媒体也绝不放过为这类讹诈作免费宣传的机会,自觉自愿地以讹传讹。近一个时期源自台湾的许多奇谈怪论就是此类手法的绝妙写照。什么“你打我台北高雄,我打你北京上海”,什么“大陆若攻击台湾,台湾将攻击三峡大坝”,什么“两岸除非双赢,否则没有真正的赢家”,什么“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还有一些幻想家,有的要“制宪”,有的要“建国”,有的要推动“两岸非军事区”,有的要让美国改变“一个中国”政策。明明没有那个本事,却摆出无所不能的架势。可谓“途”穷讹诈见。

  “途穷”者,走投无路、不知所终之谓也。台湾的前途,本来一片光明,那就是与祖国大陆统一。统一会使台湾50多年来所处的政治困境立即结束,使台湾同胞50多年来遭遇的政治烦恼迎刃而解。然而,历任台湾当局,总是从统治集团的利益出发,从偏见和幻想出发,以拖待变,以拖拒统,不仅使台湾处境尴尬,无法分享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和荣耀,而且使台湾同胞在国家认同、族群和谐等公共事务上产生严重分歧,从而大大增加了台湾的危机感,增加了祖国统一进程的复杂性。正因为如此,也才有困兽犹斗式的歇斯底里,有绝望挣扎的各种声音,有力图显示自己强大的虚张声势和色厉内荏。

  荆轲刺秦王,属于古代的“不对称战争”和“斩首战”,虽然胳膊拧不过大腿,但尚有战士的气概和勇士的悲壮。台湾少数人的喊叫、吵闹和讹诈,则全属懦夫的定心丸和狂想曲,与江湖上自谓“老子天下第一”却常常被真正的高手一掌打得嘴啃泥的家伙属于同一物种,与毛泽东所说的纸老虎形神兼似。胆小无知、意志薄弱者会被他们吓倒。富有力量、智勇双全者则不屑一顾,知道几句廉价的讹诈改变不了两岸的现实和台湾的命运,阻挡不了中华民族统一的步伐,于谈笑间,定我乾坤。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20日 第十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