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走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科研试验能力不断提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5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西昌十月十九日电题: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不断提升综合科研试验能力

  作者胡建兵

  十九日上午,中国第一颗业务型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C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并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至此,自一九九六年以来,中国三大卫星发射中心之一的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取得了航天发射十五发十五捷的佳绩。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负责人称,这份成绩单凝聚着该中心科技人员着眼航天事业发展需求、狠抓科研试验针对性训练的汗水与智慧。

  这位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中心始终按照以平时训练促实际操作、以操作带训练的思路,不断革新训练方法和手段,先后进行了岗位训练、网络化训练、模拟发射演练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练兵,有效提升了发射试验水平。

  与此同时,由于个别系统和岗位训练缺实装、缺器材的客观条件,部分人员训练内容不实、方法不多,日常训练不可避免地出现“练为看”现象,科研创新中“新瓶旧酒”、重复建设和盲目上马情况也时有发生。

  为此,该中心针对性地引申出一个课题:在繁重的卫星发射任务中,如何实现平时训练与实际操作的“无缝链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决定从源头抓起,不断提升综合卫星发射等科研试验能力,他们适时举办各级培训班,探讨交流岗位训练的好路子、好方法,逐步理清抓好航天发射试验任务针对性训练的思路。

  针对岗位操作手反映的日常训练“标准不明确、内容不规范、方法不得力”等问题,他们摸索出的二十五个试训结合点,一一制定针对性训练计划,规范针对性训练内容,完善了《试验任务岗位训练考核标准》,建立训练考核评估系统,保证参试人员上岗训练考核标准更细、针对性更强、手段更科学。

  在训练方法上,他们在坚持模拟发射演练、网络化训练等成功做法的同时,还将“普遍操作训练”向“应急素质训练”延伸,将“岗位熟悉训练”向“一专多能训练”拓展,以技术革新和试验装备更新换代为契机,对操作手进行熟悉新装备技术性能训练;开展“活图纸、活参数、活规程”等新技能训练,培养了一批技术尖子和操作能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