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情观察:关于特种作战问题的若干思考(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47 人民网
军情观察:关于特种作战问题的若干思考(一)

特种兵是经过高强度特殊训练的精英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情观察:关于特种作战问题的若干思考(一)

进行野战训练的美国特种兵


“信号旗”特种部队

  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深入发展,常备军和常规作战特种化的特点越来越明显;以色列式“小型军队精兵高效化”的训练和作战模式,业已泛化为一种主流趋势,即便是军事大国,也在演绎“放大了的以色列模式”的情形。另一方面,面对军事强国的超强作战能力,许多关于处于相对劣势的军事力量如何进行“非对称作战”、“超限战”等等的思考引人关注,而其中无疑包含许多特种作战内容。

   因此,目前关于特种作战问题的探讨实际上可以分为两大方面,其一是关于常备军和常规作战特种化的属性问题,其二是关于弱势军事力量如何以全面充分的特种作战方式抗衡强敌的操作问题。前者是当前军事领域的一个普遍性、共性问题,后者则是较为特殊性、个性的问题。后者可以说是更现实、更重要、更有意义的问题。至于执行特殊任务的小分队特遣作战、小规模反恐作战、特别警戒警卫作战等等,不属于战略视野中的特种作战问题;即便是对于战争全局具有重大影响的“斩首”作战,也是如此。所以我们不应一提起特种作战问题,就立即对世界军事史上某某“007式”的战例津津乐道,而应围绕这个问题,首先、着重对新形势下军队建设的思路、未来以我为主的军事作战样式等等作一些战略性思考。

  在世界军事史上,常备军和常规作战特种化,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军事装备和军事技术不断现代化所造成的合乎逻辑的必然。其重要标志,就是在战役的空间上和时间上,特种作战都越来越从配属、服务于主力作战,向着战争本身越来越像遂行特种技术工程的方向演变。

  在近代化和准现代化战争中,从侦察搜索、设伏抓“舌头”、前沿渗透、狙击、后方破袭、空降作战等等,都可以归之为特种作战。而在当今全球监控和宏观巨系统时代,不仅空降作战已成为最普通的作战形式,而且装备了“未来战士”系统的单兵,在从卫星到无人侦察机的强大无线链路情报支持下,再加上自身的红外、激光、高效光学设备以及多种传感器的使用,可以对周围几平方公里的情况充分掌握并发扬强大火力,更何况合成军队了。过去只有海上“相互不照面”的中途岛海战等战例,而科索沃战争也没有什么地面交火,就证明了这一点。所以,从一般意义上讲,各国各类军队建设,都不能回避常备军和常规作战特种化的趋势,因为现在常备军和常规作战特种化能力方面的量化指标,毕竟区分着不同军队在正规化、现代化程度上的差异。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一个更具指导意义的普遍规律,即做军事工作和做任何事情的道理一样,除了要抓住矛盾的普遍性以外,更要抓住矛盾的特殊性,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从实际出发,以我为主,“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特种作战的范围不管怎么扩大,程度不管怎么提高,手段不管怎么翻新,但其中有一条是亘古不变的,那就是始终特别强调人的能动性,始终强调谋略和作战过程的精密性,否则就无所谓什么特种作战了。而且,使用低性能武器装备战胜强敌,本来也是特种作战的题中应有之义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说,尽管我们可以区分出广义的特种作战和狭义的特种作战,常规特种作战和现代高技术特种作战,高度专业化的特种作战和人民战争式的特种作战,但其精髓则在于人怎么样利用好现有的武器装备平台,以己之长,击敌之短,高度能动性、创造性地实现出敌不意的胜利。也就是说,在特种作战的问题上,人是第一位的,人的判断力、决断力、作战意志和人机结合的能力是第一位的;我们决不能违背常备军和常规作战特种化的趋势而不注意军队的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但更不能被武器装备现代化弄昏了头脑,陷入技术拜物教之中。抓住矛盾的特殊性,走自己的常备军和常规作战特种化道路,对于中等发达国家和弱势军事力量而言,是一个十分重大的问题。

  除了走自己的常备军和常规作战特种化道路以外,人民战争式的特种作战是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问题。最新的现代化战争可能证明了苏式作战装备的落后和苏式作战原则的过时,但并没有也不可能证明人民战争原则的过时。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过去采用的游击战、麻雀战、地雷战、地道战、运动战,现在依然在采用,而它们也就是一种特种作战,只不过不一定都是专业意义上的特种作战罢了。现在人们提出的“非对称作战”、“超限战”等等,其实很大程度上就带有现代游击战的色彩。试想,连圣雄甘地的非暴力的不合作主义“特种作战”,都能取得对英国殖民者的胜利(当然还有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共同起作用),何况武装了的民众的长期抵抗呢?再何况,“人民战争”也不是只有中国、越南或苏联卫国战争的版本,以色列现在就是实战意义上“全民皆兵”、全民作战的,不仅全民动员效率很高,全民军事素养很高,而且事实上它的犹太人定居点都是带有军事据点性质的。以色列是一个常备军和常规作战特种化与“人民战争”式特种作战结合得非常完善的国家,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凭它一个夹在两亿多阿拉伯人之中的弹丸小国,美国再怎么帮助它也难以支撑。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