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且看欧盟会不会感冒: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前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47 文汇报

  美国打个喷嚏,欧洲随之感冒,这是冷战半个世纪中铁定的规律。然而把脉今天的欧洲,却可以发现这个铁律已成历史,特别是911之后,特别是伊拉克战争之后。

  这回美国的“喷嚏”是为欧盟打算对中国武器解禁打的。就在不久前欧盟外长会议前后,美国人桌上台下,使出了浑身解数,拼命阻挡欧盟解除自1989年以来对中国实施的武器禁运。从目前来看,白宫显然达到了目的:欧盟决定对中国维持现状。欧洲军事技术虽然
不及美国,但在某些领域同样是世界一流的。因此一旦欧洲解禁而向中国出售武器,美国担心将对其不利。

  为此,美国甚至多次向欧洲派出了包括副国务卿在内的高官,专门向欧洲各国施压。美国甚至已经具体威胁中断某些美欧间的防务和军事合作。美国军方更是频频向欧洲派出游说人员……甚至美国情报人员也已经登场:法国报刊报道,法国某敏感工业集团在中国的办公室遭到神秘偷窃:“小偷”不仅残忍杀死了保安,而且非常“蹊跷”地偷走了办公室里所有的电脑硬盘而非现金或其他显然更为值钱的物品。法国报刊将这位不幸的保安称为“大西洋两岸争夺中国尖端武器市场的第一个受害者”。应该看到,美国的威胁至少在技术层面上是有作用的。欧美在军事领域的合作非常密切。即使欧洲最“反美”的国家法国在政治上与美国经常针锋相对,但在军事上法国仍然需要美国,特别是在一些至关重要的领域,如核爆模拟数据——法国人既不能恢复核试验,又不掌握模拟技术,只能求助于美国人。正因为如此,法国军方实际上悄悄地站在美国人一边。另一方面,欧洲舆论在相当大程度上也是站在美国一边反对解除禁运的。当然,与军方不同的是,舆论关心的是所谓意识形态问题。

  此外,美国对新入盟的“新欧洲”国家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只要看看波兰作为欧盟的一员却不购买“幻影”而青睐F16战斗机,就可以理解这些国家为何反对解禁了。

  但问题在于,从长远看,欧盟终究已经不愿意继续实施“敌视中国”的武器禁运了。从政治上来说,欧盟显然不想再跟随美国,视中国为“敌人”或“战争竞争对手”;相反,主要欧洲国家正在竞相与中国建立各种类型的“战略伙伴关系”,目的恰恰在于平衡当今美国成为全球独霸的世界。而是否解除对中国武器禁运,已经成为欧盟对中国政治关系的一个重要指针。连法国人自己也说,不能一面与中国发展全面伙伴关系,一面却对中国实施武器禁运。这是不合逻辑的。从经济上来说,欧盟主要国家的军火工业眼下都陷入困难境地,订单不足迫使他们到处寻找新的市场,这涉及到欧盟军工能否在21世纪继续生存下去的关键。而从军事上来说,欧盟与中国并无任何地缘政治方面的冲突。

  此外,今天的欧洲已经不再对美国俯首帖耳。欧洲今天非常清楚,要想成为世界未来的一极,真正独立的外交是绝对必须的。因此,就在美国为欧盟上周未解除对中国武器禁运而松了一口气之际,欧洲人也放出风声,解除禁运已不可逆转,现在剩下的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在11月2日美国大选之前看来是不可能的。在12月8日海牙中欧峰会之前看来也不太可能。但明年呢?看来欧洲已经心中有数。(文/本报驻巴黎记者郑若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