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将撤离金门六离岛 李敖建议全台变非军事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6:28 国际先驱导报

  金门的六离岛曾被台湾军方视为军事最前沿,最近处距厦门仅3公里,这些小岛的弹丸之地上曾遍布1958年金门炮战的弹痕和战争遗迹,如今“工蜂”6型火箭炮和M42防炮车等重型武器在岛上依然随处可见,驻岛的士兵比平民还多。不久之后,这些曾草木皆兵、枕戈待旦的军人将离开这些小岛,各种大炮却将按原状保留,不过它们的用途不再是战争而是供游人观光的胜地。

  台军对金门防务还将继续

  金门防卫司令部9日称,六离岛交接日期正与金门县政府协商中。台“国防部”也证实,此一离岛交接计划规划已久,预计明年元旦交出。

  根据台军“金门防卫司令部”与金门县“政府”达成的协议,这6个离岛(大担、二担、东碇、北碇、狮屿、猛虎屿)上的约1500人驻军将调回金门岛或烈屿(小金门),这些岛屿的防务交由警察及海巡人员接管。

  对于媒体关于要从金门六离岛撤军的报道,12日上午,台湾“国防部”军事发言人黄穗生表示,“撤军”的报道用词不够准确,应澄清为“外岛兵力调整”。兵力调整后,六离岛仍在台军兵力、火力直接支持的有效范围内。未来台军对金门的防务还将继续,台军将根据局势的变化,可能再次进驻这6个离岛,同时现有的军事设施也按原状保留。黄穗生同时说,“金防部”目前正与金门“县府”协商,推动规划与移交作业,移交日期有待“行政院”核定。11日,台“国防部副参谋总长”曾金陵也表示,金门撤军时间表还没定出来。

  李敖建议全台变成非军事区

  金门六离岛的非军事化让大作家李敖感到欢欣。11日,李敖在宣布参加台“立委”选举后表示,他建议全台都撤军,才能保住台湾的安全。

  这六个离岛长期隶属台“国防部”军事管制区。由于受到军事管制,游人稀少,生意惨淡。金门人民很早就期待开放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他们说有了人气,才有生意,特别是大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购买力也提高了。

  六离岛撤军的建议最早是由区域“立委”(现任金门县长)李炷烽提出。2000年该计划就开始在台军和金门县之间进行讨论,当时的台军“参谋总长”汤曜明在视察金门防区业务时表示,只要金门县政府能提供足够警力接替驻军防务,愿将大担、二担岛交由“地方政府”管理。2002年“行政院长”游锡堃赴金门时要求,军队配合县府规划释出六离岛,并解除军事管制。台“国防部”研议评估后,将离岛作战方式予以变更,改为火力掩护支持,因为海岛在火力掩护范围内。

  其实,随着现代战争形态的转变,包括大担岛在内的6个小岛的战略价值已经很小。金门和马祖非军事化将是大势所趋,以前炮弹仅能打到金马,现在导弹可以打到台湾本岛,而陈水扁一直做着“孤岛偏安梦”,不断收缩金门、马祖等地的兵力,将武器和军队调往台湾本岛以作“防卫偏安”之用,因此台军才会宣布从离岛撤军。

  离岛梦想成为“金门的鼓浪屿”

  让六离岛成为“金门的鼓浪屿”,是金门人民的梦想。

  金门县长李炷烽一再宣示,将在年底接管六离岛,日前他更率团前往东南亚见侨胞,频频提到将接管六离岛,欢迎乡亲参与开发。金门“县政府”表示,六个海岛上的军事遗迹、天然景观、独特的海岸风貌等,都是最佳的休闲游憩观光资源。

  在对六海岛的开发经营上,金门“县政府”建议,由企业投资规划为企业专属岛屿,或与知名度假俱乐部合作,共同开发经营。六海岛开发将以金门本岛为主轴、以海洋为媒介,向六海岛辐射,串联为绝佳旅游点、线、面,开拓观光版图,丰富观光内涵。

  金门老百姓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远离战争和硝烟,尽快开放大陆人民赴金门旅游。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剑啸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