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俄罗斯为何重开国外军事基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2: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日前参加了在杜尚别举行的俄罗斯军事基地升旗仪式。这是自1991年原苏联解体后俄在国外建立的第二个军事基地,也是俄目前在国外规模最大的军事基地。此间出版的中国《经济日报》19日刊登题为《俄为何重开国外军事基地》的文章,对俄罗斯在中亚地区重开军事基地的战略考虑及国际背景进行了分析和解读。现摘发如下:

  根据俄军内部部署,俄在塔吉克斯坦境内的军事基地将由5000人组成,其中包括陆军、空军和防空系统的部队,主要由目前驻扎在塔首都杜尚别近郊的俄罗斯第201摩托化步兵师组成。

  对于这一大型军事基地的用途,普京表示,俄罗斯军队将会为整个原苏联地区“打击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的袭击创造条件”。由于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三股势力的存在,中亚地区的局势一直不太稳定,从而威胁到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安全。有消息说,俄罗斯最近接连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就有着外国人的背景。俄罗斯决定在中亚地区重新部署军队,无疑会对这三股势力起到威慑作用,从而直接维护俄本土及中亚地区的安全。

  然而,纵观俄罗斯近年来的安全形势,俄重新在中亚地区建立军事基地也有着深刻的战略意图。苏联解体后,中亚地区的加盟共和国相继宣布独立,俄政府对该地区的军事控制大大减退,美国等西方国家便开始觊觎该地区。“9·11”事件为美国军队开进这一地区提供了契机。美国在向塔利班开战之初曾声称,美国驻军中亚是“暂时之举”。然而时至今日,美国丝毫没有表露出要从中亚撤走军事基地的迹象。有分析称,美国正在谋求在中亚地区的长期存在。

  另一方面,受国际形势变化的影响,俄罗斯在东欧地区的传统“领地”几乎丧失殆尽,西方大国借助北约东扩把原东欧国家悉数收入囊中,置于它们的掌控之下,俄罗斯西部边境外的军事缓冲地带大大缩水。据媒体最新披露,美英两国正在秘密联手,在英国及波兰、匈牙利等东欧国家部署反战略导弹系统,以拦截俄罗斯的战略导弹。舆论认为,美英此举将直接威胁该地区本已脆弱的战略平衡。

  可见,美国等西方大国的东西两面夹击,在俄罗斯周边国家形成的战略包围圈,使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在此情况下,俄罗斯不得不出手予以反击,将其军事触角重新伸向国外,拓展军事缓冲地带,以便与西方大国进行抗衡。而鉴于中亚国家与俄罗斯较为密切的政治和经济关系,该地区无疑是俄罗斯最为理想的选择。(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