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将提高官兵心理防卫能力应对信息化战争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59 解放军报

  中新网10月19日电 今天的解放军报刊登文章指出,信息化战争中的心理战就是一种综合性的心理较量,打赢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心理战,需要在平时的军事斗争准备中,提高官兵的心理防卫能力。

  据报载,伊拉克战争引发出参战军人严重的心理创伤。美军出兵伊拉克之前,在抽样调查中只有5%的士兵表现出心理紧张紊乱症(PTSD)症状。

  战后,美国沃乐特·里德陆军研究所对6200名从伊拉克回来的男女官兵进行心理评估时发现,“曾被派往伊拉克的老兵中,高达17%的人员出现PTSD、情绪低落或者心情焦虑等症状。在伊拉克没有经历过战斗的士兵中这个比例是4.5%,在经历过一两次战斗的士兵中为9.3%,经历过三到五次的是12.7%,经历过五次战斗以上的是19.3%”。

  与海湾战争相比,军人平均遭受心理创伤的比例明显增高。尽管美军拥有世界一流的武器装备,对发动伊拉克战争有着充分的准备,但官兵战后的心理创伤仍然呈上升趋势。

  战争实践表明,信息化战争突出了软打击、软毁伤,对心理防卫能力要求更高。强势之军尚且容易出现心理创伤,处于弱势一方的军队,就更容易被对方的心理攻势所俘虏。

  文章说,信息化战争中的心理战就是一种综合性的心理较量,一种思想、觉悟、感情、意志力的较量,打赢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心理战,需要在平时的军事斗争准备中,提高官兵的心理防卫能力。着眼未来信息化战争的特点、规律和要求,引导官兵在军事演练活动中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进行心理训练,提高官兵心理应变和调节能力,锻造敢打必胜的顽强意志。(张连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