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170万公安民警大练兵:现场目击汇报演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13 新华网
中国170万公安民警大练兵:现场目击汇报演练

分列式接受检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170万公安民警大练兵:现场目击汇报演练

骑警列队接受检阅


女骑警接受检阅

  从今年5月份开始,全国170万民警纷纷走向练兵场,一招一式认认真真练起了各项技能,一场大练兵活动在全国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民警中广泛展开。10月15日,在大练兵活动开展5个月之际,为了阶段性检验大练兵的成效,公安部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团河校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汇报演练活动。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团河校区位于距离北京市区约20公里以外的大兴区,10月15号一大早,数千名公安民警就早早地来到了这里。尽管来自不同的基层岗位,但是这一天,他们将要共同代表全国170万民警,对从5月份大练兵开始以来艰苦训练的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下午三点,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冉冉升起的国旗,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汇报演练由分列式正式拉开帷幕。紧随着仪仗方队和警徽方队,防暴警察方队、女子警察方队、骑警方队、交通警察方队、刑事警察方队、边防部队方队、维和警察方队、排爆车方队、直升机方队等25方队依次登场,整齐划一的经过主席台。在庄严隆重,气势恢弘,统一和谐的气氛中,公安民警们展示着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壮美风采。

  这些身穿深红色紧身T恤、作训裤的民警,正在表演的是擒敌技能团体操,他们共有432人,来自公安部警卫局。

  团体操刚刚演练完,他们马上打散队形,用倒功组成了“55、盾牌和长城”图案,向国庆55周年和公安部建部55周年献礼致敬。

  伴随着响亮的口号,图案演变成“大练兵”三个字。大练兵活动开始于今年的5月份,它的前奏来自于十六大以后公安机关一次极为深入的大讨论,从大讨论到大练兵,执法为民成为一切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在所有民警的头脑中打下了深刻的烙印。

  据统计,2003年全年,全国公安民警平均每天有1人牺牲,有近17名受伤。用鲜血证明着他们就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证人民安居乐业”的忠诚卫士。

  画面中,120名参演队员列队排开,但是更吸引人们目光的是他们手中牵着的那120头德国牧羊犬。在这一节演练中,参演队员不仅要展示警犬的服从性、灵活性,人犬合一的动作协调性,还要重点展示这些训练有素的警犬怎样敏捷而又适度地执行抓捕行动。

  现场的这340位公安民警来自北京市公安局巡警总队,他们将要演练多种不同队形,这些队形将根据突发骚乱事件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变换。

  现场展示H队形

  施放催泪弹

  队员们刚刚演练的是“h型队形”,一旦突发性骚乱事件发展为中等激烈程度、人员出现小规模聚集、有大规模聚集的趋势时,将采用这种队形,防止人员大规模聚集,事态扩大。

  随后,他们又先后演练了前三角队形、弧形队形、m型队形等多种队形。

  接下来69名公安民警将进行围歼歹徒,营救人质的战术演练。演练场上,一辆运钞车缓缓停在银行门前,三名押款员下车警戒,银行工作人员出门准备取款。这时,歹徒遥控引爆了提前安放在运钞车旁的自行车上的爆炸装置,现场一片混乱。

  爆炸现场抢劫现场

  短短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四名歹徒射伤保安、抢走巨款,驾驶两辆红色出租车分头向南北方向逃窜。

  接到报案后,110警车迅速赶到现场,民警迅速拉好警戒线,疏导群众;卫生急救车到达现场后开始,医护人员开始急救受伤的保安员。

  公安民警随即兵分南北两路进行追捕,南路民警很快在路口设下路障,对歹徒驾驶车辆实施堵截。

  现场歹徒强行闯卡

  看到有人堵截,歹徒强行闯卡,左前轮胎被路障扎破,一名跳车歹徒被警方当场制服,车内同伙继续驾车逃窜。在一居民楼前又持枪劫持了一名人质。

  突击小组赶到现场,狙击手占据有利位置,对楼房内外进行立体控制。

  现场喊话

  在谈判无效的情况下,突击小组利用楼房的窗户、避雷针、雨漏管等向歹徒房间接近。

  现场爬楼接近

  突击队员向歹徒房间投掷震荡弹后,从窗户进入房间,擒获歹徒,安全解救出人质。

  与此同时,北路的两辆110警车正在对另外两名歹徒驾驶的出租车紧追不舍。

  现场追车

  公安民警利用高超的特技驾驶技能,将两名歹徒制服。

  从画面上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化工厂的合成车间,车间的左边是控制室和一栋高层居民楼,车间的右边是一个近5000立方米的燃料油罐。一场石油化工装置爆炸火灾扑救战术演练即将拉开帷幕。

  现场飘烟

  合成车间飘出的浓烟发出了一个极为危险的信号,车间里的工人开始慌忙往外奔跑;接到报警的消防车辆纷纷赶来。

  现场爆炸……

  消防车刚刚到达现场,合成车间就发生了爆炸,致使控制室垮塌,燃料油罐和居民楼同时起火,居民楼里的居民奔向窗口,亟待营救。

  现场救火

  侦查小组利用生命探测仪、消防搜救犬在倒塌建筑物内搜寻被埋压人员,解救小组运用多种登高技能,迅速到达着火楼层解救被困群众,并及时控制火势。

  现场救人、救火

  短短不到十分钟,楼内群众就被成功救出,火灾也得到有效控制。随着消防演练的结束,这场精彩的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汇报演练也进入尾声。对于大练兵来说,这次演练不仅展示了练兵成果、警用装备水平,也更加充分地体现着新时期公安民警的风采和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的水平,有力的推动着大练兵向纵深方向发展。 来源:央视国际-法治在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