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营书简:维和日志——给女儿的一封信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01 新华网

  亲爱的女儿: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得知你不仅被评上了幼儿之星,而且今天还要上台表演节目,妈妈真的为你感到骄傲!不能陪在你身边分享你的快乐实属无奈,因为妈妈必须要去为饱受战争肆虐的国度带去和平的福音,妈妈远征是为了要让更多的小朋友象你一样有个幸福的童年,让他们也能象你一样无忧无虑的茁壮成长。虽然妈妈身在异国他乡,可妈妈每天都
在思念着你,不过我并不会为你担心,因为有很多的叔叔阿姨都在替妈妈关心着你、照顾着你,正因为有这强大的后盾,妈妈才能走的如此从容。

  正如许多叔叔阿姨为你们庆祝佳节一样,我们也在ZWEDRU的一所学校为当地的小朋友庆祝节日。我们不仅给他们带去了食品、捐赠了课桌,还为他们提供了义诊服务。同样是孩子,命运却有着天壤之别,战争不仅让他们一贫如洗,衣不裹肤,还剥夺了他们接受教育、享有卫生保障的权利,在联合国的介入下,才逐渐恢复了部分的校舍,孩子们才有了重返校园的机会。我们今天所去的学校是当地较大的一所学校,可也不过就两排平房共4间教室,教室里看不见一张课桌,只见地上摆放了些许木制的各式各样的小方凳,真难以想象这些孩子是如何上课的。尽管条件如此简陋和艰苦,但是他们并没放弃接受教育的信心,对于你们这些出生在新时代的孩子们来说可能无法想象这是怎样一种状况,就连我们这些经历过贫穷、落后的大人们看见他们简陋的校舍、饥渴的眼神、瘦弱的身躯时都为之心寒!落后的卫生条件无法保证他们最基本的健康需要,在我们体检结果中发现相当一部分的孩子都有脐疝、皮疹、疟疾,及严重的营养不良,当我们义诊完毕捐赠食品给这些孩子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这些孩子开始还排着队一个个从我们手中领取面包,可不一会,他们就一涌而上急却的伸出了小手,惟恐分不到这对他们来说无比珍贵的一袋面包!尽管我们带了100袋的面包,可还是有些小孩没有“抢”到,他们那失望的眼神妈妈永远都不会忘记、也没有勇气和这些小孩的眼睛对视!我们能提供的粮食和物质毕竟是有限的,这些东西对于整个利比里亚的贫穷面貌只是杯水车薪,只有通过我们带给他们和平、帮助他们重建家园、给予他们知识的力量,才能使他们从根本上远离战争、走向富裕!可对于这个饱受了14年战火洗劫的国家而言,这该是个多么艰难的旅程!摧毁一个国家容易,要重建一个家园却谈何容易!联合国为了世界的和平、为了人类的幸福,为这样一些战火纷争的国家能早日熄灭战火、走向和平而组建了一支支的维和部队,我们国家作为联合国5大理事国之一,于1991年开始步入维和行列、执行维和使命。对于妈妈而言,能参加这样一次意义深远的行动、履行这样光荣的使命感到无比的激动,妈妈为这一生中有这种历练而庆幸、更为你爸爸对我的理解和支持而感到无比的感动!告别你们父子俩,我已是泪留满面,甚至不敢多看你们一眼,说的崇高些,妈妈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而出征,说的实在些,我是为了磨练自己、丰富自己的阅历而远行,可不论是哪个理由,结果都一样,那就是我的行为对家庭而言是极大的自私和不负责任,对于你和你爸爸,我真的感到深深的内疚!在你这么幼小的时候就舍你而不顾,这哪是为人母的天性?在你父亲事业最繁忙之际,我非但没给于妻子应有的贤淑和帮助,反而要让他因我而放弃了他的机遇!在你爷爷奶奶年迈多病之际,我非但没有孝敬高堂,还要他们替我照顾幼儿……没有你们的支持和理解,我能走的这么坦然吗?所以,我亲爱的女儿,我要告诉你的就是:妈妈爱你,爱你那值得我爱的爸爸!爱你那值的我敬重的爷爷奶奶们。

  女儿,你是个聪明伶俐、人见人爱的孩子,妈妈希望你能象小树苗一样茁壮长成参天大树,做国家的栋梁之才!

  愿:你的笑容永远那么甜美!你的心灵永远那么纯洁!

  妈妈04-6-1于利比里亚 (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队员 罗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