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维和队员在利比亚救治饱受战争蹂躏的儿童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00 新华网
中国维和队员在利比亚救治饱受战争蹂躏的儿童

六一节医疗队到当地一所小学巡诊,图为护士林秀蓉为一少年测量血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维和队员在利比亚救治饱受战争蹂躏的儿童

医疗队到边远村庄巡诊,医生杨苓山准备给一名咳嗽的儿童听诊检查

  导语:本文为2004年6月1日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队员所写,记录了中国医疗分队和利比亚儿童一同度过的儿童节。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全世界大多数的儿童都沉浸在这充满快乐和幸福的日子里。然而,在利比里亚,这里的儿童正饱受着战争的蹂躏。14年战火,使他们与“幸福”两字已远离了太久太长的时间。他们常常衣不遮体,食不裹腹,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更别说医疗卫生保健了。各种疾病正困扰着他们,生与死对他们来说只是一字之差。在六一节这天,我们没有忘记在这里的孩子。在队长的带领下,我们医疗队再次来到白里松小学和附近的村庄。

  我们刚一下车,就被一群喜出望外的孩子团团围住,企盼与激动使孩子们兴奋不已。这里的儿童100%处在饥饿状态,这里的儿童患病基本上得不到医治。JANES是个特别可爱的男孩,今年才5岁。记得上次来的时候,他特别的活跃,总是摆出各种POSE让我们给他照相,还常常扮鬼脸。小孩对生活充满了向望,还说长大后也要和我们一样当医生,最大的心愿到中国去学医。可是,现在他却躺在妈妈的怀里,只是不停在咳嗽、明显的气急,痛苦而无力地望着我们。他妈妈流着泪告诉我们,小孩已经发烧,咳嗽一个多星期了,因为没有条件医治,现在病情变得越来越来重,吃得也极少,眼看着孩子一天比一天的瘦弱下去,希望我们救救她的孩子。在这个村和邻近的小学中,象这样有病不能得到及时医治的孩子比比皆是,有的孩子仅仅因为是大叶性肺炎而夭折。经检查患有中耳炎任其流脓的就有5个;有个小孩因为被刺伤,伤口得不到及时治疗,引起了大面积的感染、局部组织坏死,一条小腿有保不住的危险;肺部感染伴发烧的就有10个;这里的孩子普遍存在营养不良……。队领导当即决定,医疗队与这里保持经常联系,并定期派人来巡诊,解决他们就医难的问题。儿童是利比里亚的未来和明天,为利比里亚的明天,尽我们维和医疗队最大的努力。

  医疗队的队员再次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憾,大家不顾一路的困乏,立即投入到治病救人的工作中。没有诊断室,我们因陋就简,坐在树桩上,抱着孩子看病,担架变成了我们的临时检查床……。医生护士们甚至跪着给孩子们检查诊治,护士罗芳为了给小孩打上针输上液,等结束时脚麻得都站不起来……,大家紧张而有秩的工作,心里只想着看病看病,尽可能多地为孩子做点事。大家忘记了劳累,忘记自我,但大家心里都明白,多做一点就可能多解除一个孩子病痛,也就多给这里的老百姓带来一份安慰和希望。我们对检查有病的,给予适当的药物治疗,重的就送回医院作进一步的诊治。

  村里的人们、学校的老师都赶来了,他们被这场面深深的感动。为了孩子,为了健康,为了利比里亚的未来和明天,瞬间我们的心已紧紧联在了一起!

  六一节在紧张忙碌中很快就过去了,但中利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之树已深深地扎下了根。临别时,大人与孩子们与我们手拉着手,依依不舍……,人们跳起当地民族舞蹈,表示对我们由衷的感谢。

  然而,在非洲,在这里有太多的饥荒、疾病、死亡……,人们已堆积了太多的痛苦。战争使这里美丽的家园变成断壁残垣,使鲜花般的生命瞬间灰飞烟灭,使活着的人们伤痕累累……,特别是儿童,战争的创伤在他们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多么希望战争能远离这些孩子,希望天真烂漫的孩子能够唤醒战争中人们的良知和爱心。让战争走开,去关爱孩子,为利比里亚的、也是世界的儿童创造一个安宁、幸福的明天。让我们祈祷,和平快点到来!橄榄枝快点眷顾这里可爱的孩子!(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队员 罗昆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