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F-15C装备先进有源相控阵雷达对付巡航导弹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8:50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4年10月4日刊报道]  美国空军第三师第12和第19中队的F-15C战斗机飞行员现在已经在用先进的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进行值班飞行。这种最先进的AESA雷达目前只有在F/A-22、F/A-18E/F、F-35、F-15E等战斗机上装备。

  虽然这种雷达的大部分性能数据还是保密的,但是作为世界上第一部在战斗机上执勤的AESA雷达,即雷声公司制造的APG-63(V)2雷达可以探测到90km以外的小型巡航导弹和隐
身飞机,而在这个距离上原来的F-15C雷达只能发现常规尺寸的有人驾驶战斗机。一般巡航导弹的物理长度只有4~5m, 而苏-27战斗机长约22m,米格-29战斗机长约17m。

  五角大楼的雷达专家用另外一种说法,即F-15C的原装雷达在90km处发现的目标,对于X波段的AESA新雷达V2而言,在180km处即可发现同样的目标。

   APG-63(V)2雷达的优点还不止是增加了作用距离和分辨率,更重要的是它具有同时跟踪多个目标的能力。因为要打击的目标,即巡航导弹大多数情况下是采用多发齐射方式。F-15C原雷达一般情况下只能对一个,最多两个巡航导弹进行跟踪;而APG-63(V)2雷达可以同时以更高的精度跟踪多个目标,并制导多枚先进中距空空导弹(AMRAAM)实施攻击。

  自从空军第三师的两个F-15C中队在2000年改装APG-63(V)2雷达以来,部队已经开发了若干新的战术,并增加了所能对付的目标类型和数目。飞行员提高了作战取胜的信心。因为,今年早些时候在印度该师的6架F-15在模拟空战中被击败曾经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后来我们才知道,参加模拟空战的F-15C战斗机并未装备AESA雷达,而且导弹的射程被限制在36km,同时是在1架对3架不平等的条件下进行的。

  现在每个中队18架F-15C中有半数飞机装备APG-63(V)2雷达,它的天线口径还是由数百个第一代AESA"砖块"结构的收/发模块组成。而第二代收/发模块的尺寸小于1平方英寸。约有3600个接收和发射单元排列在一个接近正方形的天线框架上。AESA雷达波束快速运动能力,使之可以同时跟踪多个目标,并发射和制导导弹进行拦截。

  雷达可以在很远的距离上发现小型或具有隐身能力的巡航导弹和飞机,使得F-15C战斗机有足够的时间在对方还没有来得及发现自己时,将其击毁。美国还在发展更大型的AESA雷达,如计划中的E-10A多传感器指挥和控制飞机(MC2A),它可以把上述小目标的探测距离延伸到360km以上。它可以向挂载AIM-120C增程先进中距空空导弹的F-15战斗机提供先验目标信息。在导弹飞行过程中,雷达还可提供修正信息,以便提高命中精度。过去对远距离小型目标的探测任务是由米波雷达来完成的,但是它的精度较低;目前E-10A的AESA雷达可以实现既能远距离,又有高精度的探测。

  新型的AESA雷达还为它的载机F-15C本身的雷达截面积的减小做出贡献。因为对于传统的机械扫描雷达,当它的天线探测到目标时,正好是它的天线平面对准目标,因此,也就形成了很强的反射;如果说在前一时刻敌方还没有发现你,这时他将发现了你。而AESA雷达天线阵面是固定安装的,并同飞机纵轴有几度的夹角,如同F/A-22的雷达一样,其天线阵面的反射是很小的。

  尽管APG-63(V)2雷达有上述种种优点,但将被更为先进的APG-63(V)3所代替。因为前者需要太多的冷却和供电。飞机要为装载这样的雷达进行大量的改装工作。另外,由于雷达太重,我们还要在飞机尾部加装600磅(272千克)的配重,以便平衡飞机的重心。这时改装后的飞机将比原来飞机增重1000磅(454千克)。这对飞机的航程和油耗没有太大的冲击,但对飞机的机动性却有一定的影响。我们将通过挂载高机动的AIM-9X近距空空导弹(射程为22~30km)和头盔瞄准系统加以弥补。

  雷声公司研发的新型APG-63(V)3雷达同F-15C原型的机械扫描雷达V1相比重量基本相同,因此不需在飞机尾部加装配重;同时,原型飞机的供电也可以满足APG-63(V)3雷达雷达的要求。APG-63(V)3雷达的后勤保障需求大为降低,极大地增加了部队的机动能力。APG-63(V)2雷达的AESA天线采用"砖块"结构;APG-63(V)3雷达则采用"瓦片"结构(即为F/A-18E/F改装APG-79AESA雷达所采用的一种更小型的AESA结构形式)。V3型的AESA阵面将可减重240磅(109千克)。同时,V3型雷达的故障诊断能力也有大幅度的改善。

  尽管APG-63(V)2雷达采用的是第一代AESA技术,飞行员们还是对其褒奖有加,并希望把它配载在更多的飞机上。空军官员关切的是如何在战术使用上更有效的发挥AESA雷达的作用,是否能够形成对多个来袭巡航导弹的攻击几何图形,是否有足够的空空导弹实施攻击。因为你已经有了不会漏掉任何一个目标的探测手段。空军官员还表示,准备增加F-15的外挂载荷,把现在还没有利用的翼尖挂点挂载AMRAAM导弹或是把内侧的AIM-9X近距导弹移至翼尖挂架,而把腾出来的内侧挂架挂载AMRAAM导弹。

  战斗机雷达的另外一个不足是其有限的视场。虽然V2已经比原来装载的雷达视场有所增加,但是仍然不能达到全方向。飞行员希望用数字雷达告警接收机,如ALR-69A(V)来填补那些雷达还不能覆盖的空域。(许伟武 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