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邀18国防长到航母开会 炫耀军力给盟国壮胆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8:44 环球时报
美邀18国防长到航母开会炫耀军力给盟国壮胆

10月9日,19国防长在美国航母上合影留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因为“虐俘”事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近一段时间很少露面。然而,前两天,他又神秘地出现了,还把其他18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弄到一起开了一个会。这个会的会场有些特别,是在一艘处于作战状态的航空母舰上,而且事前没有走漏一点风声。神秘的“航母军事峰会”一时间引起了全世界媒体的关注和猜测。

  作战室里开军事峰会

  10月9日,天气十分炎热,波斯湾巴林海域烟雾弥漫。“约翰·肯尼迪”号航空母舰正在执行任务。接到拉氏的“邀请函”以后,18个国家的国防部长集体乘坐一架C-2双引擎涡轮喷气机飞抵“约翰·肯尼迪”号航母。他们分别来自:伊拉克、阿尔巴尼亚、阿塞拜疆、巴林、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丹麦、爱沙尼亚、格鲁吉亚、拉脱维亚、立陶宛、蒙古、马其顿、卡塔尔、罗马尼亚和乌克兰等。

  19国防长们先在航母上观看了飞行表演,然后开会。峰会在航空母舰甲板下面的作战室里召开,会议室非常狭小,而且四周没有一扇窗户,就像一辆运送新兵的闷罐车厢。好在防长们都很有耐心,这会一开就是4个半小时。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商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未来发展问题。

  会上,驻伊美军最高司令乔治·凯西通过一个秘密的视频电话会议系统,向19国防长通报了驻伊美军的情况。凯西说,美国目前已经训练并装备了10万名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下一步打算再训练4.5万名,“以确保伊拉克大选明年1月能够如期举行”。

  峰会结束后,拉姆斯菲尔德还在航母上参加了80名美军士兵延长服役期的仪式。在仪式上,拉姆斯菲尔德动情地说:“我第一次踏上航空母舰的甲板是在1943年,当时我去看望父亲,他就在一艘航母上服役,那时还是二战呢。到了50年代,没想到我自己也当上了一名海军士兵。”

  防长峰会结束后的第二天,拉姆斯菲尔德又突访伊拉克,与美驻伊大使内格罗蓬特、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等举行了会谈。

  炫耀军力给盟国壮胆

  美国为什么要张罗19国防长开会呢?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次防长峰会是在伊拉克局势依然动荡、舆论普遍质疑伊拉克明年1月的大选能否如期举行的背景下举行的。美国的目的显然是争取这些国家出兵甚至增兵伊拉克,帮助缓解美军在伊拉克的压力,并期望在伊拉克的大选来临之前共同改善伊拉克的安全形势。由于本次峰会的大部分议程不向记者开放,因此没有人知道拉姆斯菲尔德是否在峰会上要求其他的国家派出更多的军队。

  与会的波兰国防部长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就说:“美国搞这个峰会,无非是给盟国撑腰打气,希望我们向伊拉克增兵。但波兰已经不可能再向伊拉克增派一兵一卒。”

  那么,美国为什么要采取“航母聚会”这种形式呢?分析人士认为,航母一贯是美国强大军事力量的象征。拉姆斯菲尔德把盟国防长请到航母上开会,无非是借此炫耀美国的强大军力和威慑力,给盟国壮胆。

  与会国家多是“新面孔”

  从参加防长峰会的国家名单可以看出,美国此次没有邀请英法德等传统盟友,邀请的大多是“新面孔”。美国邀请这些国家与会,虽然跟他们支持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有关,但更重要的是,目前美国的全球军事战略调整离不开他们。

  随着美国逐步从西欧和亚洲撤走军事基地,美国把目光更多地放到东欧和中亚等地区。对这些国家来说,能通过与美国的军事合作获得经济上的好处和军事上的保护,自然是求之不得的事情。据报道,拉姆斯菲尔德还要前往罗马尼亚,商谈在罗建立美军基地的事宜。拉姆斯菲尔德还没有到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就把当地一条大街的名字改成了“乔治·华盛顿大道”,以迎接拉氏的光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