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恐怖分子监押基地关塔那摩获释囚犯又返恐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8:31 北京青年报

  美国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后,在古巴关塔那摩美海军基地监押的700多名恐怖嫌疑人中如今已有146人获得了自由。但美国国防部日前发表的一份声明说,调查显示,获释囚犯中至少有7人又回到了“恐怖主义阵营”。

  -再拣老枪

  美联社18日援引五角大楼发言人弗莱克斯·普莱克西科海军少校的声明说,除了7名又重新回到恐怖组织的获释囚犯外,有征兆表明,其他获释囚犯中也有不少人已经暴露出他们试图加入恐怖战斗的意向。自美军把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变为“恐怖分子监押基地”之后,来自国际组织的批评声不断。因为美国既没有公开这些囚犯的身份,也没有对他们提出正式指控,甚至不同意这些囚犯与辩护律师见面。即便是释放了部分人,也没有公开释放的具体理由。

  此番五角大楼声言囚犯又回到恐怖组织,似乎又暴露出美国情报人员在审讯囚犯、定夺释放谁不释放谁的问题上也存在弊端。美联社说,美军情报部门官方给出的释放理由是:“当我们断定一名关塔那摩囚犯不再构成威胁并且不具有情报价值时,我们就会释放他。”

  -寻求平衡

  普莱克西科在声明中说,五角大楼十分清楚美军的审讯“不够完美”,但至少大多数获释囚犯都不会再加入恐怖组织。

  美国国防部另一名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说,一小撮人又回到恐怖主义阵营的现实表明,美国必须在“排除非法拘押和长期司法监押之间寻求平衡”,一方面应当使那些并非恐怖分子的人尽快回家,另一方面又必须将那些确实构成威胁的恐怖分子长期拘禁。

  惠特曼的这一表态是近两年来五角大楼首次承认关塔那摩确实拘押着一些被“冤枉”的囚犯。五角大楼说,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经过严格的评定,已经有146名囚犯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另有57人被转入各自国家的监狱。其中,29人被转移至巴基斯坦,7人转至俄罗斯,英国和摩洛哥各5人,法国和沙特各4人,西班牙、瑞典、丹麦各1人。

  -七人何在

  尽管五角大楼没有公布这7名“返恐”囚犯的具体姓名,但美国媒体已经非正式公开了他们目前的状况。沙特反恐官员也表示,最近的调查发现,一些获释的关塔那摩囚犯竟然原本就是恐怖组织的上层人物。其中,已经实施过“返恐”行动的是阿卜杜拉·马哈苏德。他日前绑架了巴基斯坦两名中国工程师,并残酷杀害了其中一人。巴基斯坦方面自15日开始全力搜捕马哈苏德。五角大楼的资料显示,马哈苏德于2001年被捕,今年3月获释。巴基斯坦方面说,自回到巴基斯坦后,他就一直隐秘地与“基地”组织联系。

  另一名获释囚犯是阿富汗人毛尔维·阿卜杜勒·加法尔。他于2001年被捕,8个月后获释,此后便回到阿富汗。今年9月26日,阿富汗安全部队在一次突袭行动中将他击毙,原因是“他成了塔利班在阿富汗南部的行动总指挥”。而今年2月从关塔那摩回到丹麦的丹麦人苏莱曼·阿卜杜勒·拉赫曼上月在接受丹麦电视台采访时明确表示:他要去车臣加入那里的反政府武装。

  五角大楼说,7名“返回恐怖组织”的获释囚犯目前已有两人被击毙,1人被捕,其他4人下落不明。对于这种情况,驻阿富汗美军二号指挥官埃里克·奥尔松少将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认为,不会促使国防部改变“瘦身关塔那摩”的计划。“尽管不够完美,但我们不会对释放囚犯计划进行反思,整体策略不会改变。”(凌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