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基地要阻挡伊重建 教师受恐吓学者流失重建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8:27 解放军报

  伊拉克许多所大学如今常常出现这样的场景:曾经张贴讲座通知的公告栏被黑色挽联覆盖,挽联上是遇害大学教师的名字。据伊拉克大学讲师协会的统计,美国宣布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结束18个月以来,已经至少有28名大学教师和大学行政人员惨遭毒手,13名教授遭到绑架,还有许多教师受到了死亡威胁。

  除了自身安全受威胁外,教师的家人们也生活在不安当中。两河大学自然科学系副
主任萨阿敦·阿卜杜拉齐兹的儿子就曾经遭到绑架。为了赎回儿子,阿卜杜拉齐兹不得不向绑架者支付了8000美元赎金。在儿子获释前,绑架者对他说,回去告诉你的父亲:“你必须离开伊拉克,你不属于这里,这个国家属于我们。”

  教师生命遭到日益严峻的威胁,直接结果就是导致教师大量流失。目前已经有数百名伊拉克教师移居国外,他们在那里可以得到更好的收入和安全的生活,可这些人正是伊拉克重建时迫切需要的人才。而就在邻国叙利亚,一所新的科技大学即将开始运作,其中70%的老师都来自伊拉克。科技大学校长阿卜杜勒·马吉德·阿卜杜勒·哈迪·赛义杜恩说,由于伊拉克爆发了“针对伊拉克科学家的持续暗杀行动”,这些有经验的学者才会到他的学校里来。

  地位崇高的教师为何会成为袭击对象?自从萨达姆政权倒台以来,伊拉克国内的动荡状态对人们的行为方式产生了一定影响,对教师群体发动袭击的原因不单单是因为这些人与临时政府站在一边。一些教师认为,部分袭击行动是对那些曾经控制并滥用权力的学者群体的报复,一些心怀不满的学生也趁乱发出死亡威胁。还有一些人认为,这是将可能帮助伊拉克重建的知识分子驱逐出国的阴谋。巴格达大学地质学家、大学讲师协会会长伊萨姆·拉维说:“暗杀者以伊拉克大学教授为袭击目标,等于强迫知名学者离开这个国家,以此阻挡重建进程。”(荆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