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两布秘密协议曝光 星球大战之子将潜入英国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6:3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独立报》10月17日披露,为了避免民众和反对党的阻挠,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经和美国总统布什达成秘密协议,准许美国反导拦截系统在英国土地上部署,此举将使英国成为美国“星球大战之子”导弹防御计划的一部分。

  根据《独立报》得到的消息,唐宁街10号首相府已经原则上同意五角大楼将反导拦截弹部署在北约克郡的英国皇家空军预警雷达中心。今年五月间,美英两国官员专门为这一
问题在华盛顿举行秘密会议。由于害怕遭到反对党和民众的反对,这次会议是在秘密情况下进行的。出席会议的除了有英国驻美大使馆的高级官员,还有美国国务院负责军控的副国务卿博尔顿的副手,以及来自美参议院的高官。

  这将是13年前美军从英国撤出所有巡航导弹以来,美国在英国最重大的军事存在。布莱尔政府此前的官方立场,是英国同意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提供雷达预警帮助,因此这一秘密计划的拟定,已经突破了英国政府自己所设置的底线。

  正在谋求连任的美国总统布什曾许诺说,他未来每年将在名为“星球大战之子”的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上花费100亿美元的资金。目前美国正忙于在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两地部署16个导弹拦截系统,剩下24个导弹拦截系统将部署于何方,五角大楼是三缄其口。不过很明显的就是,五角大楼倾向于在欧洲部署其中的部分系统。

  对于《独立报》披露出的美英导弹防御部署秘密合作协议,布莱尔和英国国防大臣胡恩两人都拒绝发表评论,只是强调目前还没有收到美国方面希望部署拦截导弹的正式请求。但《独立报》指出,在华盛顿秘密会议上,英国官员明确告诉美方,在明年英国大选之前,美国不要向英国提出提议部署拦截导弹的正式请求。

  英国政府内多位大臣则认为,在部署拦截导弹问题上,政府能赢得民众的支持。而且英国政府这样做也不是无条件的:首先美国必须向英国保证,这些拦截导弹将严格限制在防御用途上;其次英国纳税人不会在部署拦截弹过程中支付任何费用。有分析家指出,布莱尔的如意算盘就是在准许美国部署拦截导弹之后告诉英国民众,英国将在不花自己一分钱的情况下多得到一层导弹防御保护,何乐不为?

  英国国防部一位发言人表示:“英国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否要建立起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我们将根据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未来发展态势做出决定。”

  布莱尔和布什秘密决定在英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消息一经曝光,立即遭到了来自英国反对党的强烈反对。有资深反对派议员指出,在没有进行公开辩论,讨论部署费用和由此引发的战略变化之前,布莱尔就秘密同意部署的决定是不恰当的。

  在反对党看来,准许美国拦截系统入境,将改变英国目前的战略防御姿态,以及英国和北约,以及其他地区盟友的关系,并影响到全球的核武平衡,导致新一轮的全球军备竞赛。甚至还有议员指出,美英之之间的这一秘密协议,暴露了布莱尔政府牺牲本国利益,迎合布什政府“妄想”的又一表现。(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