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共同社:日本冲击常任理事国 外交将遭遇挑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6:3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呼声日渐高涨的背景下,日本15日在时隔六年之后取得了非常任理事国之位。日本本想借此为自己加盟常任理事国的夙愿鼓劲,眼前却还得面对伊拉克重建和反恐等难题。日本宣扬的常任理事国“资格”能否打动国际社会,这将使日本外交的真正价值在明后两年任期中遭遇挑战。

   圆珠笔策略

  联大主席让·平15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并反复宣称,“联合国改革步伐正在加快,大部分加盟国都要求扩大安理会成员”,并称“许多国家都希望日本、印度、德国、巴西以及非洲的一个国家加入新的常任理事国之列”。联大主席一般考虑到联合国的中立性不会列举具体国名,此番发言实属特例。

  明年将是联合国成立六十周年,日本政府已将就任“非常任理事国”作为当前联合国外交上的最优先课题。

  在世界各国之都以及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纽约,日本一直在暗中进行外交活动以保证同盟国“支持日本”,并开展宣传策略,向联合国各国代表派送了数以千计印有“UN SECURITY COUNCIL JAPAN”(联合国安理会日本)的圆珠笔。

  外交能力遭遇挑战

  然而,日本作为安理会成员的“外交能力”还面临着一大堆的难题。如治安恶化而难以在明年1月举行的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重大的国际反恐对策,还有在5月举行的核扩散防止条约(NPT)运用商讨会议等核军备缩减领域,也将考验到日本的领导能力。

  任期到今年年底的非常任理事国德国在伊拉克开战问题上与美国分庭抗争,但因此被认为提升了自己在联合国的存在意义。日本与美国身为同盟,在安理会定会被逼入与美国分道扬镳的窘境,它最终是否有“胆量”提升自己的存在意义呢。某日本代表部干部预测,“日本可能会碰到一些棘手的局面”。

  对于改革的期待

  在9月份的联大一般演说上,支持日本加入常任理事国的国家只有190个国家中45个,在本月的正式会议上也只有106个国家中的32个。但希望扩大安理会规模的国家近八成,国际社会希望联合国这一二战后一直维持原状的机构顺应21世纪现状改变自身体制的强烈愿望给人以深刻印象。

  某联合国外交官指出,“联合国已在改革上掀起了大浪。日本在叫嚷要进入常任理事国之前,应该先想想自己作为安理会成员,能为安理会改革作出何样的贡献,各国的目光现在正关注着这一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