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走进中国赴利维和运输分队:漫长的一公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2:48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运输分队队员 储节明

  雨下了一天一夜,到早上还没有停的意思,大家心里都没底。也记不清第几次向距离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约500公里的绥德鲁运送物资了,幸好来的那天顺利的通过了那段泥泞路,但也费了不少周折。这回大雨持续下了这么长时间,一定更泥泞了,遇到这种情况在我们排执行运输任务中还是第一次。车队还是在绵绵细雨中出发了。前面水车尾部的UN字样
在雨中像抹了油一样发亮。这支由13台车组成的车队完成运送物资的任务,开始从绥德鲁返回。车队穿过市区进入郊区,不一会就消失在漫无边际的丛林深处。真有点声势浩大的感觉,集体的马达声震撼着这幽深的林间大道,绵绵的细雨也好象被这场面吓得停住了脚步。

  车队不紧不慢的行进着。看着外面美丽的景色,心情不免有点激动,探出头对着窗外大喊了几声,真痛快。车辆一进入坑坑洼洼的土路上就没有任何浪漫的感觉了。所有的人对这条路都存有一点余悸。也不知共有多少个坑,车顺着地势让过了一个又一个。有时,也碰上一两个大的,离合器,档位,油门就开始敏捷地配合着。车队继续稳稳的行使在这条路上。

  对讲机里传来排长熟悉的声音。前面就到我们最担心的泥潭了,就像一个1000米左右的沼泽地,到处布满了陷阱。大家小心的将车辆错落有致地停在村庄外面的道路上,到前面集合。排长带领司机探视了一下实地情况,在大约一公里的路上到处都是泥坑,有的差不多能淹没整个轮胎,并且,还是一个上坡,这样车轮还容易打滑,导致车辆侧滑,甚至会翻车。排长汇报了情况,分队领导指示利用速度,稳住方向,小心指挥,逐台通过。

  车开始一辆辆地过,在带队领导的指挥下:第一辆稳住马达,带着怒吼般的轰鸣,溅起四飞的泥浆,向上冲去。“过去啦!”一辆……两辆……三辆 -------,连过了九辆。第十辆车忽然前后轮先左打滑,向路边的沟里滑去,倾斜太厉害,眼看就有翻车的危险,大家手心捏了把汗。幸好车终于停住歪在沟里了。驾驶员试着向后倒,可怎么也动不了。没有办法只有拖车了。不一会儿大伙都聚在车左右,有的拿铁铲向轮胎底下垫沙袋,有的指挥前一辆车向后倒。大家一齐把拖车杠架好,前面的车渐渐倒近。“哎!多了点,再向前开一些。”大伙异口同声的喊着,“倒点,再倒点,好”对接成功。排长从容的指挥着。“看着手势” ,大伙齐心协力在后面推,两车同时发出低沉的吼声。“加油前进!”车轮在泥坑里打着转,艰难地向前一点一点的爬着。不一会又动不了。分队长的眉皱得更紧了一些。

  这时,驶来一辆联合国的运油车。车上的朋友看见这情况,很热情上来帮助我们。附近村庄的黑人朋友都赶来加入到帮忙的行列。他们有的光着脚到泥坑里帮着垫东西,有的指挥交通,有的拿铁铲给轮胎清道,……在雨季的密林中出现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雨云也跑过来凑热闹,哗啦啦下起雨来。分队长果断决定三车接力拖车,可是,我们只有一根拖车杠。怎么办?在这紧要关头,开运油车的黑人朋友拿出一根缆绳。就这样一辆接一辆,在拖车杠和缆绳的连接下,随着一阵马达的轰鸣,被陷的车动了,一点点向前移,又不行了,所有人不约而同地冲进泥泞,用不同的语言喊着口号,终于使车又开始一点点向前爬着。终于出来啦!所有在场人员都欢呼了,跳着,唱着,喊着。大伙你看我,我看你,嘿嘿地笑个不停,可个个都成为了红泥人。雨下得更大了,可再大也盖不住这胜利的欢呼。

  整整一公里的道路我们走了三个小时。这段路是那么的漫长,那么的艰辛,而我们最终顺利通过了。我们向所有帮助我们的朋友挥手告别。我们很感动,挥手之际也感到心底的欣慰。我们的付出没有白费,我们的到来得到了他们的接受,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他们的支持,还有什么比这个更让我们欣慰的呢。光明的路一定就在脚下,胜利一定就在不远的前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