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关注女性需求与健康意涵 台岛女人健康网开站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42 中国台湾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台湾网10月18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为了满足女性的健康需求,并传达男女不同的健康意涵,岛内第一个具性别观点的健康网站“台湾女人健康网”昨天正式上线,强调提供由女性需求及女性经验出发的医疗、健康观点。

  台湾女人联线常务理事黄淑英表示,多数人可能认为健康是没有性别差异的,但事实上,男性与女性因为身体结构不同、生理运作不同及生命的经验不同,因此,在医疗照护、
卫生保健的需求上亦有所差异。

  她说,长久以来,台湾的医疗体系将女性的健康需求窄化为乳房及子宫的“三点式”健康,只强调乳癌、子宫颈癌的防治,无视肺癌是女性肿瘤最大的杀手,更忽略了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是女性第二、三大死因的事实,对于女性月经、更年期的关心更仅停留在商业利益的思考上。

  黄淑英指出,一直以来,社会都以“女人是男人的肋骨”的心态来看待女性的健康,因此男人如何保健,如何被诊断、治疗及处方,女性也都一视同仁,但近年来,国外医学研究不断指出男女的差异不只是生理的结构,重大的疾病如心脏病、肺癌、爱滋病,也会因为性别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影响。

  例如:不抽烟的女性得肺癌的的比例高于不抽烟的男性;女性比男性易得自体免疫疾病,如红斑性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等;女性得爱滋病的症状,除了常见的肺囊虫炎外,亦出现在妇科的疾病;男、女性心脏病呈现不同的症状。因此,她强调,医师对于病患的治疗也应因性别的不同而加以调整。

  黄淑英说,设立“台湾女人健康网”的目的,除了是强调医学各个领域的性别差异性、提供妇女具有性别观点的健康信息外,还希望能藉此提醒性别盲严重的台湾医疗体系与当局,应尽快加紧脚步,跟上性别主流化的大趋势,以确实维护女性的健康。(娟子)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