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布莱尔牺牲士兵为布什助选遭朝野上下抨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22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英国在伊战争中“参与程度扩大化”准备进驻巴格达及逊尼三角地带

  英国电视新闻4台16日报道说,英国国防部已经证实,英军将接受美军的“邀请”,进驻巴格达及逊尼三角地带。英国首相布莱尔因为这一决定成为众矢之的,朝野上下纷纷抨击他说,这种举动是以牺牲英军性命为代价,为美国总统布什助选。

  调动军队

  英国国防大臣杰夫·胡恩将于18日发表正式声明,宣布将在几周内从巴士拉调派650名英国苏格兰高地警卫团士兵,前往巴格达以北25英里的地区执行任务,这些英国士兵将接受驻伊美军的指挥。

  这就意味着,目前在那里执行任务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24远征军将可以从那里抽身,而英军士兵们将会替这些“同盟兄弟”抵挡来自伊拉克反美中心费卢杰的子弹。

  英国媒体报道说,这次行动将成为伊拉克战争以来英军首次在逊尼三角地带的部署行动。英国军方人士认为,此次军事调动对于英军来说“非同一般”,它标志着英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参与程度扩大化”,同时也有可能“引发英军士兵伤亡的另一高峰”。英国政界人士更是因此对布莱尔发动了猛烈抨击。

  政治动机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说,布莱尔的这一决定首先就遭到英国国防部参谋长迈克尔·沃克上将的反对。英国影子内阁国防大臣尼古拉斯·索姆斯16日也对英国政府的这一决定表示关注。他说,英军的这次部署行动是出于政治目的。“我们要注意观察这次行动的时机,”“要注意这不仅仅是布莱尔首相对美国表示支持而作出的一种政治姿态。”“引起警惕并让我感到害怕的是这次行动的时间,特别是目前正值斋月。”

  英国反对党自由民主党发言人孟席斯·坎贝尔则表示,任何企图帮助美国总统布什的决定都会引发极大争议。

  坎贝尔说:“为什么布什总统现在发出这个请求?如果布莱尔同意了,而克里却当上了美国总统,那么在克里上任后两个人的第一次会面将会十分有意思。”

  本党反对

  反战的工党议员也迅速对布莱尔置英军性命于不顾的决定表示谴责。

  英国国防部前国务大臣彼得·基尔福伊尔说,政府的这一举动与美国的总统选举有关。“我们这些反对伊战的人对此十分警觉,我们正在把自己的军队推上一条有害的道路,让他们服从于美国人奇特的做事方式。”

  英国前外交大臣罗宾·库克说,“我不想轻视它(美国大选),我不会对这个(美国)政府作出的任何事情感到吃惊。不过我不认为布莱尔需要为布什表现出更多的支持了,他已经这样做过了。”

  挽回颜面

  伊拉克战争一直是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的辩论焦点。克里经常以美国士兵伊拉克遭受最重大伤亡为由对布什施加压力,克里主张其他国家军队应当分担美军的压力。

  在最近一次电视辩论中,克里对布什说:“我们(美军)(在伊拉克)死亡人数占死亡联军总数的90%,同时还担负着90%的战争开销。”克里引用的这组数字有力地证明了布什常说的美国已经建立起强大联盟的“宣言”只是一个外交幻想,而不是军事现实。而这次英国的军事调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布什挽回颜面。 荆晶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