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岛人年平均工作2282小时 工时之长世界第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12 中国台湾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台湾网10月18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上班族可说是全世界最能拼的一群人。根据2003年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世界竞争力年报”,台湾人平均一年工作时数2282小时,排名全球第一。台湾人超时工作下班如何纾解压力?人力银行调查发现,上班族下班后变成“光电族”,主要娱乐除了电视、就是计算机。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吴睿颖指出,超时工作是台湾上班族的共同写照,不只IMD调查
发现台湾人工时超过,“行政院主计处”9月最新人力资源统计月报也显示,台湾劳动力人口以20-29岁、30-39岁、40-49岁区分,平均每周及年度工作时数依序为44.98(2159)小时、45.13(2166)小时、45.21(2170)小时。

  其中,正值中高阶40-49岁年龄层的上班族,每天的工作时数最长,其次是30-39岁的中阶主管及20-29岁的基层员工,显示愈居上位,所承受的工作压力与责任越大。不过,人力银行的调查却发现,上班族工作很忙,但下班后的生活品质却有待改善。

  根据人力银行透过网络针对上班族“下班后冲虾米”休闲活动安排的调查发现,台湾的上班族是名副其实的“光电族”(光看电视、计算机族)。上班族下班后最常做的消遣看电视(光盘)排名第一,比例为68.42%,几乎每十个有七个以看电视来解压;第二则为上网交友聊天(44.48﹪)、第三才是看书(29.51﹪)。

  无独有偶,再问周休二日或例假日的排遣方式,优先级排名相近,依次为看电视或光盘(48.8%)、补眠(34.81%)、逛街(32.23%)。另有五成二(52.07﹪)的上班族表示,每逢夜阑人静,自己的内心倍觉空虚寂寞,同时也有六成(60.36)的上班族自认自己的生活没有目标方向。

  吴睿颖提醒上班族,下班之后成为“光电族”虽然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但长期下来除会造成视力疲劳与近视,人际关系亦受影响,造成与真实世界的疏离,不利职场发展。

  他建议上班族在下班后要以“保·力·达”作为休闲活动的最高指导原则,即“保”健身心、“力”道中庸、“达”观豁然,特定的休闲活动过于不及,都会影响工作的热诚。(娟子)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