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日本官方为何声称朝鲜真有原子弹?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03 中新社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8日电 美国一直咬定朝鲜有原子弹,朝鲜自己也说过有原子弹,作为朝鲜近邻的日本政府也都认为朝鲜有原子弹,但在任何正式场合都没有把这话说出口,因为一怕惹恼了朝鲜政府;二怕引起日本民众的恐慌。然而,10月17日,小泉内阁官房长官却史无前例地指说,朝鲜真的有原子弹。这成了日本政府第一次有关朝鲜核问题的正式表态。一向心细如发的日本官房长官是说漏嘴了吗?如果不是背后有什么真实用意?

  官房长官语出惊人:朝鲜真有原子弹

  10月17日,日本一家主流媒体刊出了一则篇幅不长但内容却相当重磅的评论。这篇不到千字的评论出于日本新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之手,其核心内容就是:朝鲜已经完成了以钚为基础的核武器的研发,也就是说已经拥有了原子弹!

  细田博之的这番话相当惊人,因为尽管日本媒体、民间和政府官员私下场合都有相似的说话,但日本政府和官员在正式场合从来没有就朝鲜核问题发表过这样明确的言论。实际上,细田博之还在稍早前执政的自民党地方会议上也说过类似的话语:“朝鲜已经接近完成核武器的研究。”

  日本私下研究:朝鲜有没有核武器不好说

  实际上,日本对朝鲜到底有没有核武器心中并没有底。尽管朝鲜承认其拥有核武器计划,但对于朝鲜的核能力,尤其是朝鲜到底生产出了多少武器级核材料,在制造核爆炸装置的道路上走了多远,外界并不清楚。

  根据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公布的资料,朝鲜拥有4千吨高质量的可开采铀矿。从60年代中期开始,朝鲜就在宁边(Yongbyon)建立了大型的原子能研究设施,1965年苏联向朝鲜提供了一个名为IRT-2M研究堆,并从1965~1973年起向该研究堆供应丰度为10%的高浓铀燃料。1970年,朝鲜把重点放在核燃料循环研究方面,到1974年,朝鲜独立地对IRT-2M进行了现代化改造,功率达到8兆瓦,所用燃料的丰度达到80%。随后,朝鲜又开始建造功率为2兆瓦的研究堆。1977年朝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达成协议,接受该机构对苏联援建的研究堆进行视察。

  FAS的资料还认为,朝鲜核武器计划可追溯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当时的重点是核能的实际利用和核武器的开发体系,制造和转化铀的设施开始运转。此外还分别在泰川(Taechon)和宁边开始建设功率为200兆瓦的反应堆和后处理设施。还进行了爆轰试验。

  美国情报机构一直相信朝鲜拥有秘密的核武器计划。它们估计朝鲜拥有足够的材料制造1~2枚核武器。已知朝鲜拥有25~30公斤未被分离的钚,位于宁边的反应堆生产的乏燃料可以提取这些钚,但这些材料已被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

  日本官方此时放风有考虑:日美安保调整和加大在联合国份量是主轴

  在根本无法拿定朝鲜核问题的情况下,身居高位的日本官房长官放出此番言论究竟有何意图或者背景呢?

  人们注意到,日本这两天最重要的问题是谈论突破美日安保协议。日本防卫厅长官15日在谈到驻日美军整编问题时表示,“在协商整编的基本理念时,有必要讨论新形势下的日美安保”。即为应对恐怖主义和大量破坏性武器扩散的威胁,应该与美方协商日美安保的重新定义问题。

  1996年,当时的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与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日美安保共同宣言,一致同意强化日美安保体制,即由冷战时期以保卫日本为目的的日美同盟,转向维护“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安定”。

  防卫厅长官的这次发言,意在将日美安保扩大到世界范围的、更广泛的安保体制。这将扩大日本在其中所负职责,也涉及到日本宪法的问题,料将引起争论。日美安保协议的突破另一大迹象就是日本和美国就美国陆军第1军司令部迁到日本神奈川县的问题。日方认为“政治上不能接受”,明确加以拒绝。其理由为,司令部的管辖地域有可能超出了日美安保条约规定的远东的范围,另外,与当地的协商也没有进展。方案还提出,在横田基地(东京)的美军第5空军司令部和第13空军司令部(关岛)合并以后,仍然留在日本的美军司令部职能部门,必须限制在“日美安保条约的范围内”。然而,在一番看似激烈的“争持”过后,日本政府17日传出的最新消息是,日本政府考虑同意接受美国陆军第1军司令部迁至神奈川。作为交换条件,美国必须给日本更大的军事空间。

  第二是日本在15日举行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选举中当选。日本得到总票数189票中的184票。10个非常任理事国这次改选5席,任期两年。日本本次当选,将使日本政府加快争取早日成为常任理事国的步伐。日本这次是第9次成为非常任理事国,最近的一次是1997至98年。日本共当选非常任理事国的9次,当选次数与巴西一样,是联合国各成员国中最多的。明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现在还在进行的总会中,安保理的改革问题成为焦点之一。今年12月,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高级咨询委员会将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报告。安保理的改革将正式提到日程。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15日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日本当选非常任理事国选举一事表示:“在亚洲范围内没有竞争对手,所以结果基本上已经确定。”(天石/天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