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40年前我国首枚原子弹爆炸后勇士驾机取样揭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9:29 沈阳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40年前我国首枚原子弹爆炸后勇士驾机取样揭秘

原子弹爆炸后升起蘑菇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64年10月16日,在中国西部戈壁大漠的上空升起了壮丽的蘑菇云,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在这举世瞩目的日子里,几位空军飞行员勇敢驾驶飞机穿越蘑菇云执行了取样任务。40年过去了,当年穿越蘑菇云的飞机如今静静地停放在中国军事博物馆。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当年驾飞机穿越蘑菇云执行取样任务的机长便是辽宁海城籍飞行员郭洪礼。几天前,记者与远在宜昌的郭洪礼取得联系。40年过去了,已经72岁的老人对蘑菇云中发生的一切仍记忆犹新。

  秘密受命

  执行什么任务,事先谁也不知道

  1964年7月,上级决定在空军飞行航空兵某师中挑选一架飞机和6名机组人员执行一项重要任务。经过层层选拔和考核,辽宁海城籍郭洪礼被选为机长,他是某团二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飞机是从另一个团选出的。“执行什么任务谁也不知道,我和另外5名战友被光荣选上。”郭老回忆说。

  机组人员组成后,飞机飞到了北京,郭洪礼还记得,空军作战部首长告诉机组人员:“我们国家要进行原子弹爆炸试验,这次任务周总理十分重视。”几人听后非常兴奋,郭洪礼代表机组人员表示坚决完成任务。

  飞机在北京进行了简单的改装,于一周后飞往西北的马兰空军基地,前线总指挥张爱萍、空军副司令员程钧和专家们给机组人员下达任务:穿越磨菇云取样。原子弹、氢弹爆炸后,地面有几十种手段收集样品,但只有派飞机直接进入蘑菇云取样,才能获得评价和分析爆炸效果的第一手重要科学资料。取样在原子弹爆炸30分钟后,在蘑菇云形成的7000米高空进行。因为原子弹爆炸30分钟后正是蘑菇云形成的最好时机。早了,蘑菇云没有完全形成,气浪涡流和强大的冲击将损坏飞机;晚了,蘑菇云开始扩散,即使穿了进去,也达不到所需收集的剂量,取样工作会前功尽弃。7000米的高度和预定穿云的方位都是经过周密计算的。

  10月15日,离原子弹试爆还有一天的时间,机组人员全天进行飞行准备。誓师大会上,郭洪礼代表机组人员宣誓:“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只要飞机螺旋桨在转,就要坚决完成任务。”

  当天,张爱萍为机组人员送来了一包板栗,对机组人员进行鼓励。郭洪礼说:“当时机组人员十分激动,机组人员与兰州空军组共同分享了这包板栗。”兰州空军组在这次试爆中的任务是在原子弹爆炸4个小时后乘直升机取样。

  两次穿越

  采集剂量不够,飞机再度冲入蘑菇云

  10月16日,大西北核试验场辽阔的戈壁滩上,笼罩着紧张而又神秘的气氛。

  机组人员提前吃完了午饭,在离飞机十多米的地方挖了一个大坑,用以隐蔽,以免受到原子弹爆炸时产生的光辐射。这里距原子弹爆炸点40公里,但由于地势平坦,视线极好。根据要求,在原子弹爆炸的瞬间,他们必须趴在坑里并且闭上眼睛。

  下午2时59分40秒,历史性的时刻到了,主控制站技术人员按下电钮,10秒钟后,控制系统进入自动控制状态。机组人员听到女播音员清晰而又略带机械性的读秒声:“10、9、8、7、6、5、4、3、2、1,起爆!”霎时间,强光闪亮、天地轰鸣,一股庞大的蘑菇状烟云,旋转升腾,直上蓝天。

  根据学到的知识,知道声音传来说明原子弹爆炸后的辐射已过去,郭洪礼便大喊一声:“上”!机组成员冲上飞机。这时,距机场40公里的爆炸烟云清晰地呈现在面前,巨大的烟柱拔地而起,直插云霄,上部膨胀变大。郭洪礼驾驶着飞机,当速度达到每小时240公里时,他轻轻拉起操纵杆,飞机离开地面迅速向空中飞去。

  40公里对飞机来说,只要几分钟就可以飞到,然而仅仅飞到还不行,必须要有一定的高度,高了低了都不行。郭洪礼和领航员季献康密切配合,用20分钟时间爬到了规定的7000米高空,由于时间充裕,他和领航员简单商量了一下,改变航向,保持着平飞的状态向目标飞去。

  此时,从飞机上向前望去,绚丽的火球翻滚着缓缓地升上高空,席卷残云烟雾,不断地向外膨胀,不断变换颜色:橘红、橘黄、靛青、草绿、绒白、姹紫,然后凝结在空中,形成拔起的蘑菇云,就像是广阔的沙漠中长起的一朵巨大的蘑菇,景象十分壮观。蘑菇云中部棕褐色、墨黑色、深黑色,逐渐变淡。

  当接近蘑菇云时,飞机忽上忽下,忽左忽右,驾驶非常吃力,郭洪礼和副驾驶员李传森极力保持着飞机的平稳,领航员季献康抓紧时间选择飞机进入的角度。很快,他们选中了紧靠蘑菇云中心的棕褐色部位,从西至东向它飞去。在进入蘑菇云时,郭洪礼不由自主地咬紧牙关:“冲进去!”

  飞机左机翼几乎压着蘑菇云的中心,机身切半径进入云中,周围的一切都模糊了。郭洪礼和战友们眼中看到的是黑中泛红的浓烟,身上感受到的是巨浪般的撞击。郭洪礼和机械师耿君眼睛不停地观察着飞机上的各种仪表,努力保持着飞机的航向。由于蘑菇云中气浪翻滚,颠簸幅度大,他手脚并用,极力稳住野马似的飞机。飞机穿越蘑菇云的时间只有5秒钟,当郭洪礼正准备向指挥部报告穿云情况时,在机舱监测的防化兵小高赶过来大声报告:“仪器上的红灯未亮,收集剂量不够”。郭洪礼一听急了,收集的剂量不够,说明没有完成任务,这怎么行?于是他大声对同伴们说:“再来一次”,机组人员将飞机压了坡度后左转,迅速做好第二次冲锋的准备。

  “当时想没完成任务哪行,真的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了。”飞机刚刚穿进蘑菇云,监测仪上的红灯就亮了。“仪器亮起红灯时,我们长吁了一口气,这表明,我们胜利完成任务了。”

  严守机密

  35年时间,这段经历一直藏在心底

  空中取样是原子弹爆炸试验中一项非常重要的项目,人工驾驶飞机在原子弹爆炸的蘑菇云中取样,当时不仅在我国是第一次,在国外也没有先例,危险性极大,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尽管科技人员已对空中取样的程度作过可行性论证,指挥所也对飞机进云的停留时间作了限定。但仍难消除人们的疑虑。原子弹的巨大杀伤力和破坏作用,给人们印象太深刻了。

  地面上,许多人都为飞行员捏着一把汗。飞机进入蘑菇云后,会不会被烧化?蘑菇云从戈壁滩上卷起的许多沙砾和石头,会不会损伤飞机发动机?在强烈的气浪颠簸中,飞机会不会折断翅膀?蘑菇云中的核沾染和放射性物质,会不会伤害飞行人员?

  飞机钻出了蘑菇云,很快在吐鲁番机场着陆,飞机刚刚在机场上停稳,防化人员便急步上前,把取来的样品送上另一架已经启动的运输机,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北京,交由研究院化验分析。结果令人振奋,所有的数据都证明,这是一次成功的爆炸。

  防化兵拿着专用的探测器对机组人员进行检测,随后,机组人员在飞机不远处临时搭起的帐篷里冲洗并换了衣服。第二天,6人被送到医院接受全面检查。在医院一个月的时间里,有专门的医生为他们进行各项指标测试。试爆成功后,基地召开了表彰大会,由于郭洪礼机组的出色表现,机组荣立集体一等功,郭洪礼个人荣立一等功。由于机组人员当时都在医院进行体检,所以没有参加这次表彰大会。

  那次任务完成后,郭洪礼在部队里一直奋战到1983年才转业到湖北省宜昌市葛洲坝工程企业总公司(现在的葛洲坝第三工程有限公司)。40年过去了,当年32岁的年轻机长郭洪礼已年逾古稀,他当年驾驶的15503号飞机早已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博物馆。由于原子弹爆炸任务的特殊性,他始终没有让家里人知道。郭老说这个秘密在他心中一直藏了35年,直到1999年建国50周年,中央台的记者辗转找到他采访时,家人和公司的同事才知道原来身边的人竟然是一个国家英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