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参就《现役士官探亲休假规定》有关问题答问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9:06 解放军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杨养申 本报记者 苏若舟

  经中央军委批准,总参谋部发布命令,从2005年1月1日起施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官探亲休假规定》。为使广大官兵全面理解掌握《规定》的精神,严格依法办事,本报记者访问了负责这项工作的总参军务部部长臧国清。

  问:为什么要制定和发布《现役士官探亲休假规定》?

  答:我军现行的士官探亲休假制度,是伴随着士官制度的实行而逐步建立起来的,对加强士官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相关政策规定散见在《现役士兵服役条例》、《士官管理规定》和《关于加强班长队伍建设若干规定》等法规文件中,不够规范和统一,不便于部队掌握和执行;对艰苦地区和特殊岗位的士官,缺少必要的照顾和倾斜;对保证士官探亲休假制度的落实,缺乏制约措施。特别是去年发布的《现役军官休假探亲规定》,对军官休假探亲政策作了适当调整,其中大部分也适用于士官。为适应士官队伍建设特点和发展需要,总部有关部门在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对现行士官探亲休假政策规定进行了调整、充实与完善,使之更加统一规范、科学合理和便于掌握执行。

  问:《规定》对现役士官的探亲休假作了哪些规范?

  答:根据士官服现役年限和婚姻状况,将士官的假期区分为探亲假(探望父母和配偶)和休假两个种类,其中,休假只限高级士官享受。未婚士官(包括离异和丧偶的)与父母不在一地生活的,一级士官在3年任期内可以两次探望父母,每次假期20天;二级以上的士官每年享受一次探望父母假,假期30天。已婚士官与配偶不在一地生活的,每年享受一次探望配偶假,假期40天;未婚士官利用探望父母假结婚的,按照已婚士官探望配偶假期执行,当年不再另外享受探亲假期。士官探亲假期的时间不含路途往返时间。五级士官每年休假20天,六级士官每年休假30天。高级士官一般就地休假,经批准也可以异地休假,但假期含路途往返时间。士官探亲休假假期不含国家法定节日的放假时间。

  问:《规定》中明确的已婚士官探望配偶假与探望父母假怎样区分?

  答:《规定》对现行的已婚士官探望配偶假的条件和基本假期未作调整,对探望父母假作了3个方面的调整:一是将探望父母假,由只允许家属随军的高级士官享受,调整为与父母不在一地生活的已婚士官均可以享受,配偶为独生子女且与岳父母(公婆)不在一地生活的士官也可享受;二是将每4年享受一次探望父母假,调整为每2年享受一次;三是明确了具体享受办法,已婚士官与配偶、父母不在一地,但配偶与士官父母或父母一方居住一地的,只允许享受探望配偶假,假期40天;与配偶、父母均不在一地的,当年同时符合探望配偶假和探望父母假的,假期45天。

  问:在艰苦地区和特殊岗位工作的士官探亲休假有哪些倾斜政策?

  答:首先应当说明的是,艰苦地区和特殊岗位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由总部统一界定明确的。同时,按照艰苦地区类别和岗位艰险程度,在士官享受探亲休假基本假期的基础上,确定了相应增加假期的时间。在海拔4500米以上地区工作的士官,每次假期增加30天;在西藏地区和其他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以及西沙、南沙群岛部队工作的士官,每次假期增加20天;部队驻地不在西藏地区以及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但本人常年在上述地区流动执勤的,在青海海拔3000米以下地区工作的,在新疆、甘肃、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云南、广西陆地边防线上连以下分队执勤的,战斗部队中常年在有核辐射条件下工作的士官,每次假期增加10天。

  问:军队院校正在就读的士官学员以及毕业士官学员怎样探亲休假?

  答:军队院校正在就读士官学员的探亲假,应在寒、暑假期间安排。军队院校毕业的士官学员,以及从地方直接招收的士官,从毕业或者入伍第二年起享受规定的探亲假。

  问:已婚士官享受了一年一度的探亲假,配偶是否还可以来队团聚?

  答:士官未随军的配偶,按照规定每年可以来队探亲一次,留住时间一般不超过45天。应当说明的是,士官配偶来队的时机,既要充分考虑士官的意愿,也要根据部队工作和士官家属临时来队住房的周转情况,统一计划、妥善周密地安排,使士官配偶在来队期间感受到部队的关心与温暖。

  问:士官探亲休假的假期能不能跨年度累计?

  答:《规定》中明确,士官一年内只享受探亲假或者休假中的一项,当年未享受的不得跨年度累计。因特殊情况,经团(旅)级以上单位批准,士官可以将当年的假期分为两段安排。现行的当年未探亲的士官翌年增加15至20天假期的政策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就废止了。

  问:对士官的探亲休假实行计划管理包括哪些内容?

  答:《规定》中明确,对士官的探亲休假要实行计划管理。主要包括两个内容,一个是要服从部队工作需要,另一个是要兼顾士官个人意愿。各级司令机关要根据部队年度工作任务和士官的个人愿望,统筹兼顾,周密安排,制定好士官探亲休假计划,督导部队认真抓好落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