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国际油价持续攀升 或引发全球经济衰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9:02 中新社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国际油价持续攀升,周五曾突破每桶55美元,比年初上涨了80%。不少西方媒体警告说,高油价使得‘世界政治和经济的神经为之震颤’,世界‘即将面临新的石油危机’。那么,高油价到底给世界各国带来了什么?

  高油价给世界经济发展前景蒙上了阴影。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油价每上涨5美元,将使全球经济增长率下降约0.3个百分点。欧盟经济暨货币事务执委阿尔穆尼亚周五就
表示,如果油价过长时间停留在每桶40至50美元的高位,将使欧盟经济增长率减少0.3个百分点。有经济学家甚至认为,如果油价维持在目前的高位,‘2005年可能引发经济衰退’。

  各阶层消费者受到冲击

  高油价给消费者带来了冲击。低收入阶层不得不节衣缩食,减少消费开支。中产阶级也感到了压力,因为能源支出占家庭预算的比重很大。今年上半年,美国家庭的汽油开支额外增加了440亿美元,占全部消费支出增长量的26%。今年冬天利用燃油或天然气取暖的每个美国家庭将多付500美元的费用。能源开支大幅增加,美国居民在别的方面就得省着花钱。六七月份,美国零售业的销售额遭遇重创,一些吸引中低收入人群的折扣店更是损失惨重。一家零售店的老板无奈地表示:‘消费者把多余的美元都给了石油公司。’

  高油价对就业市场也产生了影响。在公司总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如果能源价格持续上扬,公司的盈利空间就会减少颈黄妊罢姨岣咝实男路椒ǎ罴虻サ囊徽芯褪遣迷薄C拦帐匣Ч臼紫莆窆倮扯鞴氯涨爸赋觯帐舷M芳鄹衲苡氤杀究П3滞缴险牵虼俗急讣倘ツ杲饣?500名员工后,今年再裁减3000人。

  航空、航运、汽车等领域的企业日子最难过。由于油价大幅上涨,耗油大户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空公司本财政年度的利润将分别比当初预计的减少300亿日圆﹙1美元约合109日圆﹚和130亿日圆。为此,日本航空公司已经将欧洲航絬的票价提高了5%。三井、川崎等日本海运公司决定从10月开始将运费提高4%到6%。主要从事公路运输的日本通运公司,今年因石油涨价至少要增加100亿日圆的开支。汽油价格的上涨,一些日本人已考虑尽量减少汽车的使用。

  分析人士认为,受打击最大的,是那些进口石油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工业化国家。由于西方国家已经摆脱了制造业的沉重负担,它们主要发展高科技产业和服务业,这些国家对高油价早已具备了一定的免疫能力。新兴工业化国家的情况刚好相反:它们接纳了从西方国家转移来的大量制造产业,同时由于节能措施不足,导致对石油的需求猛增。最近20年里,印度的石油消费量增长了240%。

  分析家们认为,本次高油价风暴对亚洲经济的冲击要比对美国和欧元区经济的影响更严重。国际能源机构估计,如果油价每桶上涨10美元并保持下去,一年内,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下降0.3和0.5个百分点,亚洲经济增长率将下降0.8个百分点。

  亚洲经济或陷滞胀危险

  到目前为止,高油价还没有使亚洲经济增长明显放慢,但导致的通货膨胀压力已显而易见。据最新统计,8月份,韩国的通胀率达到4.8%,为3年多来的最高纪录;斯里兰卡的通胀率高达10.5%,印度的通胀率已升至8.17%。一些分析家担心,如果油价长期居高不下,亚洲经济有陷入滞胀的危险,即经济停滞和通货膨胀加剧并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