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美法提出叙黎关系新提案的背后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6:58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美国和法国14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项提案,要求叙利亚执行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从黎巴嫩撤出所有军队。这是美法在短短6周内提出的第二项针对叙黎关系的提案,两国一连串的外交动作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为争取支持,新提案和第1559号决议一样没有点叙利亚的名,只是笼统地呼吁“有关各方”全面履行第1559号决议的所有规定,并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每季度向安理会报告
一次决议的落实情况。尽管如此,明眼人一看便知该提案是冲着叙利亚来的,因为在黎巴嫩境内,除了有争议的被以色列占领的萨巴阿农场,其他地方只有叙利亚派驻军队。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法提出新提案的主要目的是想通过要求安南提交季度报告建立一个监督叙利亚执行第1559号决议的机制,使该决议的落实成为安理会定期讨论的议题,以便长期保持对叙利亚的国际压力。凭借这一机制,美法今后可随时以确保决议的落实为由要求安理会采取进一步措施。安理会9月初勉强通过的第1559号决议并未设立一个长期的监督机制,只是要求安南在30天后就决议落实情况提交报告。

  新提案还包含了向安理会其他成员施压的意图。在安南本月初报告说叙利亚和黎巴嫩未能满足第1559号决议的各项要求后,美法原本希望安理会通过一项主席声明,点名要求叙利亚执行第1559号决议。但在经过多轮磋商后,安理会仍无法就声明的措词达成一致。现在美法推出上述提案抬高了要价,因为与主席声明不同,怖砘峋鲆槎粤瞎稍惫哂蟹稍际Α8莅怖砘岬囊槭鹿嬖颍ü鲆橹辽傩枰?票赞成,同时没有常任理事国动用否决权;而通过主席声明只需15个安理会成员国协商一致。美法显然认为有把握强行通过新提案,而且目前两国还未最终放弃所提出的主席声明草案。因此借新提案逼迫反对声明的安理会成员改变立场也是美法的考量之一,毕竟谁也不愿见到一个在表决时公开分裂的安理会。

  叙利亚自1976年起应黎巴嫩的邀请在黎派驻军队,目前已达1.4万人并拥有一定数量的军事情报人员。从表面上看来,促使美法突然“关心”叙黎关系和黎“政治独立”的是黎总统拉胡德延长任期一事,美法指责这是叙利亚施压的结果。而此间舆论认为,美国对黎内政的“关心”是另有所图。美叙关系近年来一直紧张,美国多次指责叙利亚支持“恐怖组织”和涉嫌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于今年5月对叙实施制裁。借安理会决议逼迫叙利亚撤军,离间叙黎之间的特殊关系,以削弱叙利亚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符合美国的利益。这也是美国不遗余力寻求安理会关注叙黎关系的重要原因。而对于法国来说,它此次与美国站在一起的主要原因则是试图恢复其对黎巴嫩的影响,扩大自己在中东问题上的发言权。

  有分析认为,美法新提案即使侥幸通过,也难以得到有效落实。首先,黎巴嫩对美法的“关心”并不领情。叙黎两个当事国政府均表示,反对安理会讨论相关问题,两国不可能在目前中东地区脆弱的安全形势下为叙利亚撤军制定时间表。此外,叙黎特殊关系是中东地区的复杂局势造就的,黎内战虽已于1990年结束,但各派之间的关系并不很和睦,而叙军长期以来一直是维护黎国内稳定的重要力量。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杰尼索夫就警告说,外部势力插手极可能改变黎目前微妙的政治平衡,如安理会在处理黎巴嫩问题上出现任何差错,很可能使地区局势恶化,在以巴冲突和伊拉克混乱局面之外造成一个新的不稳定地带。鉴于这些因素,美法在短期内要求安理会强制叙利亚执行第1559号决议的可能性不大。(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