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自卫队援而不建 伊拉克人大呼受骗上当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6:4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综合报道) 今年1月19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在一片争议声中进入伊拉克。小泉内阁之所以顶住“违宪”的责问,在战后第一次向海外战争地区派兵,最大理由就是“执行人道主义援建任务”。如今半年多过去了,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究竟干了什么呢?

  人道援建不见人影

  日本自卫队驻扎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塞马沃,主要负责供水、修缮和医疗援助三项援建工作。不久前,日本记者采访了塞马沃地方自治政府负责人,该负责人对日本自卫队援建工作的缓慢进度公开表示不满,抱怨日方没有尽全力进行援建工作。

  拿日本自卫队负责的供水任务来说,当地老百姓表示,他们既没喝到日本人供的水,也没见过日本人。没喝到水是因为日本自卫队供应的水量有限,自卫队在营地内建了4座供水塔,每天大约有十几辆运水车来这里拉水,每天的供水量最多不超过200吨。另外,自卫队的供水工作仅是在营地内为车装水,至于水被拉到了哪里,有多少人受惠,自卫队一概不管,这些后续事宜都被委托给当地供水局。

  关于修缮工作,目前日本自卫队有14项修缮工程正在进行,但实际上,施工基本上由当地伊拉克人在做,自卫队员的工作只是“指导监督”。不久前,伊拉克发生日本人质事件后,日本自卫队就连这种“指导监督”也基本停止了。塞马沃郊外的一处道路维修工程,从5月初到7月底,几名自卫队员到现场进行“指导监督”的天数加起来仅有10天。

  医疗援助更是虚无缥缈。据日本媒体报道,伊拉克人至今还没有接受过一次自卫队员直接的医疗救助。

  害怕遭袭不愿出门

  自卫队的援建工作举步不前,最大的原因是自卫队担心自身安全。因为一旦发生伤亡事件,日本国内势必会再次掀起派兵是否合适的争论,这种压力是日本首相小泉最不愿面对的。为了保证安全,驻伊日本自卫队尽可能地减少外出。如果迫不得已非得出营办事时,戒备就更严了。一辆自卫队车辆偶尔外出,前后得有好几辆装甲车和几十名自卫队员负责警戒。

  伊拉克人大喊上当

  日本自卫队的这种援建态度,引起了当地人的不满。当初,小泉政府不顾国内国际社会反对,打着“援建”幌子向伊派兵,现在伊拉克人高呼“上当受骗”,他们既没有看见日本自卫队为当地干什么实事,也没有看见日本政府承诺的援建投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