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联合国关注台湾核武疑云 随时有可能突击检查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3:10 中新社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6日电 综合外电外报报道,台湾是否发展核子武器,引发国际媒体高度瞩目,亲民党“立委”顾崇廉十五日上午表示,此次风波应肇因于绿营高层人士赴美开会时,不经意透露台湾当局“有人强力主张发展核武”,之后游锡堃又发表“恐怖平衡论”,进而引发美方怀疑。

  台湾传媒引述美联社消息,据相关人士透露,美国核能管制协会人员近日确曾受联
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之托,对台湾核能发电设备“应用”表达关切,并宣称将随时突检,严防台湾有研制战术核弹的企图。

  台湾最近笼罩在发展核武的迷雾中,先是游氏一番“你打一百、我回五十飞弹”的“恐怖平衡”谈话,引发讨论;接下来岛内某媒体发表社论公开呼吁台湾建立核子反制武力,引发国际媒体重视,美国纽约时报十四日的报道就标注该篇社论因刊载在“有政府资金资助之台湾媒体而受重视”,八家国际通讯社也在十四日致函台湾原子能委员会查询此事;连串事件让“立委”顾崇廉在本周二质询时揭露美方疑似掌握台湾发展核武五人小组名单的真相,更让人关注。

  顾崇廉上午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武器裁减组织日前派员来台,调查台湾是否正发展核武一事,也与包括他在内的朝野人士接触。由于顾崇廉向该外籍人士表示,台湾绝不可能发展核武,该人士随即向顾崇廉展示“佐证资料”,“五人小组”就是其一,名单中有高层官员、也有立场亲绿的非美籍鹰派科学家。

  顾崇廉指出,据他了解,台湾之所以又被核武疑云笼罩,肇因于某绿营高层人士月前访美,不经意向美方人士提及台方有鹰派主张研发战术核武,或许是为自我炫耀也可能是言者无意,但是听到该讯息的外籍人士却很认真向美国情资系统反映,再加上游氏一番谈话,让美国有更多联想,开始认真追查。

  事实上,国际已开始正视台湾可能加入核武俱乐部的可能性,包括法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国际通讯社十四日共同致电台湾原能会探询,国际核能组织也开始关注此事。据台湾传媒报道,相关人士透露,接受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委托的美国核能管制协会,日前曾派员来台对于“核武”表达关切,并透露未来将不定期抽检台方核能相关措施,而台湾原能会也已表示愿依照国际惯例配合该协会的检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