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依托于特殊的组织形式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3:08 中新社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月十五日电 题:解读新疆兵团之三:依托于特殊的组织形式

  中新社记者杨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家公司拟上市,请求香港某信托投资公司提供担保,总裁担心与“兵团”打交道,会引发“倒军火”嫌疑而影响声誉,予以委婉谢绝……

  新疆兵团多任司令员到北京国务院有关部门办事,对方称呼他“团长”……

  新疆兵团的司令员是世界唯一没有军衔的司令员。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叫“中国新建集团公司”。

  曾几何时,新疆兵团对海外公开的名称一直是“中国新建集团公司”。

  长期以来,海内外甚至新疆内外许多人士对新疆兵团不了解、不理解;难了解,难理解。一些海外朋友甚至认为新疆兵团是一支武装部队。

  有人这样概括新疆兵团,“是政府,要纳税;是企业,办社会;是部队,没军费;是农民,入工会”——其组织形式的特殊,为中国唯一。

  准确地说,新疆兵团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职责,是在自己所辖的垦区内,依照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法律、法规,自行管理内部的行政、司法事务,在国家实行计划单列的特殊社会组织,受中央人民政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双重领导。

  新疆兵团是党政军企为一体,工农商学密切结合,平涛奈捞迦娣⒄梗哂型晟频墓窬煤蜕缁岱⒄固逑档恼巍⒕谩⒕潞蜕缁嶙橹挥涤写由隙陆∪目蒲小⒔逃⑽幕⑽郎⑻逵⑸堂场⒔鹑凇⒈O盏壬缁崾乱堤逑担挥涤辛郊锻饷澈投嗉赌诿尘梗挥涤懈骷豆⒓臁⒎ā⑺镜人痉ɑ埂?lt;/p>

  新疆兵团现有三千五百一十七家企事业单位,其机构与地方对应而设置。

  新疆兵团保留着师、团、营、连的军队组织形式,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现有十四个师,一百七十五个农牧团场。

  按政府的格局设置行政机构,除工商行政、税务、物价等部门外,兵团、师两级机关皆设置了与自治区(省)、地(州)对应的行政部门和党委工作机构。

  团场被视为一级财务独立核算的企业法人;农工在连队的管理下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农工都是工会会员。

  厂矿和团场均自办有学校、医院、卫生防疫、保健机构;自筹资金进行生产基础设施、城镇和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由新疆兵团开发建设的石河子、五家渠、阿拉尔、图木舒克等四座新型城市是新疆自治区直辖的县级市。其机构设置与地方相同,不同的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由师政委担任,市长由师长担任,市政协主席由师一位副政委担任,常务副市长是师党委常委;这些师、市,一律合并称作“某某师某某市”……

  新疆兵团控股十一家上市公司。

  新疆兵团正着力加速包括组织机构在内的改革进程,以适应新的形势。团场改革的重点是:“固定(土地)、自主(经营)、分配(按劳)、服务(基层),核心是扩大基层民主,扩大职工经营自主权;国有企业的改革重点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

  此外,新疆兵团、各师成立了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和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负责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国有资产的经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