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第20颗返回式卫星回家砸烂一居民楼顶(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3:07 天府早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我国第20颗返回式卫星回家砸烂一居民楼顶(图)

卫星回家砸到菜市居民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那是什么东西,是不是外星飞船哦?”昨(15)日上午,大英县蓬莱镇上万居民目睹到了惊人一幕:一个巨型的降落伞带着一个圆锥形的“黑砣砣”从空中缓缓降落,落在田坝子菜市一居民楼顶,将屋顶穿透。稍后,有关方面赶到,对降落物进行了回收,谜底才得以揭开:“神秘物体”其实并不神秘,它是我国第20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按计划在太空运行18天后,于昨日返回地面。

  一声巨响“外星飞船”来我家了

  昨日下午,记者在田坝子菜市商家廖清睦家4楼屋顶见到,屋顶被飞来物体砸得开了“天窗”,40多个平方米的屋顶,小青瓦全部掉在地上,摔成了碎片;碗口粗的梁柱横七竖八地倒在墙角,一间木床被压垮;屋内的电视、被褥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

  “这都是‘外星飞船’惹的祸,它跑到我这里来,是不是我今年要发了……”现租住在4楼的是一对在市场卖水果的老年夫妻,回想起卫星返回舱落在屋顶的经过,他们还真有一种做梦的感觉。女房客霍积玉说,上午11时许,她回家上厕所,然后又走出家门去看水果摊。谁知刚走出家门不到5分钟,就听到屋顶传来“咣”的一声巨响,吓了她一大跳,回头一看,一个红白相间的伞状物体穿透屋顶,直往下掉。

  “霍太婆,你家落了一个‘外星飞船’哦……”霍积玉立即跑回家。她正要上楼,发现来了许多警察,将整幢楼团团围住。“是啥东西哟?”她当时觉得很神秘,后来听赶到现场的专家介绍,才得知是卫星的返回舱掉在屋顶了。

  “老太婆,卫星落在我们家,我们今年的生意会不会很火哟!”尽管屋内很多东西受损,但霍的丈夫陈方和还是表示了理解,还笑说是交了好运。

  目击降落速度不快像人跳伞

  “是我第一个看到卫星返回舱,也是我第一个报的警。”田坝子菜市的电器修理工于国志告诉记者,卫星返回舱落下时,他当时正在修电视。听到巨响后,他还以为是煤气罐发生了爆炸,冲到廖家楼顶,只见屋顶被砸垮,一个红白相间的巨型降落伞在半空中悬挂着,伞的底部掉着一个一米多长的圆锥形“黑砣砣”。“它咋有个天窗呢,还有伞降速?”于经常看电视,猜到可能是卫星返回地面,就立马报了警。报警后,酷爱摄影的他还掏出相机,将“黑砣砣”从各个角度拍了数十张照片。最后,他还将头伸进“黑砣砣”的“天窗”看了一下。

  10多分钟后,警方赶到封锁了现场。接着,又有一些专家赶到,检查了一下卫星返回舱。下午3时,一辆大吊车赶到现场将返回舱吊起,然后转移至一辆专车上运走。

  卫星返回舱在菜市降落,引来了大英上万居民好奇的目光,最开心的莫过于小孩,他们在地上跳上跳下,模仿着返回舱降落的情景。一目击了整个降落过程的菜商称,返回舱从空中降落时,速度并不快,像人跳伞一样。在它落在屋顶时,空中还有直升机的轰鸣声,像是飞机一直在跟踪它。

  早有准备去年成立回收指挥部

  昨晚,记者与大英县政府办公室主任艾裕庆取得了联系,他向记者证实,降落在田坝子菜市的“黑砣砣”的确是一颗科学卫星的返回舱,而他本人则是卫星回收的现场副总指挥。

  据艾裕庆介绍,早在去年,大英县就成立了专门的卫星回收指挥部,由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陶琳任现场总指挥。昨日上午,卫星返回舱按计划返回地面,时间大约是上午10时43分。返回舱只是穿透了屋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而经随后赶到的专家检查,返回舱也没有任何损伤。

  艾裕庆说,为了保证回收工作万无一失,地面上有观测站监测,空中有直升机跟踪,返回舱一降落,有关方面很快就赶到现场。因返回舱落在4楼,不易取下,还是成南高速路路管处出动了一辆70吨的大吊车赶到现场,用10多米长的“巨手”才将其平安“摘”了下来。 (记者李晓波刘建国摄影邓建国向宇)

  新闻背景

  返回舱成功回收仪器舱留轨运行

  昨日上午10时43分降落在大英县蓬莱镇的是我国第20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的返回舱。这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9月27日由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卫星在轨运行期间,星上仪器工作正常,顺利完成了科学研究、国土普查、地图测绘等多项科学试验任务。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自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后,对其实施了不间断测控管理,昨日上午对返回舱进行了回收。这颗卫星的仪器舱继续留轨运行,进行后续任务的科学试验。

  这是我国自1975年首次发射返回式卫星以来,回收的第20颗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新华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