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印度东北部何以骚乱骤起?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1:04 光明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林承节

  印度东北各邦宗教、语言的特殊性和经济文化的落后被少数人利用,作为他们追求政治权力和经济利益的工具。热衷于分裂主义的是那些希望将来能掌权的人;追求经济利益的是把恐怖活动当成挣钱的职业的人。——林承节

  10月2日印度那加兰和阿萨姆两邦接二连三的剧烈爆炸,把人们的视线骤然集中到印度东北地区来。其实,东北地区自60年代后一直没有平静。除了不断发生地区和中央的一般性冲突外,那里很早就是分裂势力从事武装叛乱的场所,80年代以后则成了恐怖活动的多发地区,只是它不像克什米尔争端那样具有浓厚的国际背景,所以不那么引人注意。

  印度东北地区现在有七个邦,即阿萨姆、那加兰、米佐拉姆、梅加拉亚、曼尼普尔、特里普拉和阿鲁纳偕尔(其地包括根据麦克马洪线侵占我国的地区)。在英国统治时期东北地区大部分属阿萨姆省。阿萨姆省核心地区是印度教徒为主。印度独立后不久,那加、米佐等部族就提出了单独建邦要求,此时就有少数极端分子鼓吹独立,这成了其他山区居民效仿的榜样。印度政府为求稳定局势,最终满足了各主要部族单独建邦自治的要求,并在经济文化发展上给以扶助。

  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很快出现。主要有三:

  1.分别建邦后,剩下的阿萨姆邦幅员和人口大为减少,这时大量非法移民成了突出问题,这些越境者多为来自孟加拉国的穆斯林,不但占据经济资源,取得选举权,而且人口增长迅猛,大有在不久的将来压倒阿萨姆原居民之势。阿萨姆人认为自己面临着被外族和伊斯兰教统治的危险,因而开展了驱赶外来民运动。由于得不到中央的有力支持,运动转变为与中央政府的冲突。就在这时,有少数极端分子提出了独立建国的要求,建立了组织,并开始发动武装叛乱。这次阿萨姆血腥屠杀事件制造者之一的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就是1979年成立的。1984年中央政府和领导运动的阿萨姆人民协会达成协议,同意对不同时期的外来民实行不同方式处理。联合解放阵线反对这个协议,坚持全部赶走外来民,否则就脱离印度。协议签订后客观上未很好执行成了他们坚持分裂主义和恐怖活动的借口。

  2.在分别建邦后,各邦境内都包括有或多或少操不同语言的部族,其中仍不乏主张单独建邦者,他们强调自己的特殊性,认为别的部族能建邦,我为什么不能。波多部族就是其中之一。波多人居住在阿萨姆邦西北部,大多信奉基督教,在邦内已享有一定程度的自治。在单独建邦要求被拒绝后,极端势力就提出单独建国。这次在阿萨姆制造血腥屠杀的另一恐怖组织波多兰民族民主阵线就是其代表。

  3.分别建邦后,新建的大多数邦由于原来基础薄弱,而历届中央政府对它们的扶助又缺乏力度,这些邦的发展速度慢,规模小,至今仍是印度最落后的地区,这就引起了这些邦居民特别是上层的不满。在互相影响下,各邦都出现了极端分子组织,他们宣称中央政府是新殖民者,只关心掠夺他们的资源,不关心他们的发展。其中最极端者主张从印度脱离。面对政府的镇压,便以不断制造恐怖事件报复当局。这次在那加兰邦制造血腥屠杀的那加兰民族社会主义会议(1980年成立)就是这一类的典型。

  虽然具体情况各有不同,但都是少数极端分子在兴风作浪,都以从事恐怖活动作为手段。如果说今日他们的活动有什么新特点,那就是手段更狠毒了。以往大都是以官员、警察或重要人物为袭击对象,如今却以普通百姓为屠杀对象,而且专选闹市和人多地点,希望死伤越多越好。这表明这些极端分子已经师从国际恐怖活动,把自己完全融入毫无人性的世界性恐怖活动的恶潮中。

  在整个东北地区,被中央政府依法取缔的恐怖组织较大的有15个,连同小的共有40多个。以往10年,恐怖活动在阿萨姆等四个邦已夺去1.1万人的生命。为什么独立这么多年东北各邦分裂主义组织有越来越多之势?这有多方面的原因。就共同的原因说,就是东北各邦宗教、语言的特殊性和经济文化的落后被少数人利用,作为他们追求政治权力和经济利益的工具。热衷于分裂主义的是那些希望将来能掌权的人;如果说这只是想入非非,那么,从事和保持绑架、勒索、抢劫等恐怖活动在他们看来本身就能给他们带来金钱,以致不少人已把恐怖活动当成了一种挣钱的职业。

  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和波多兰民族民主阵线选在10月2日共同发难不是偶然的。今年9月阿萨姆邦首席部长T.古戈呼吁与解放阵线停火和谈,被拒绝。解放阵线指名要与中央政府谈判,并以中央政府书面允诺谈“主权问题”为先决条件。制造恐怖事件是为了给中央施加压力,迫使其接受。而波多兰民族民主阵线是1986年10月3日成立的,它要用10月2日的屠杀来庆祝它“起义”18周年!

  恐怖分子毕竟是少数人。中央政府正从各方面加强反恐斗争,包括采取谈判和分化手段。印度报刊指出,政府还应在经济文化发展方面给落后的邦以更多支持,改善人民生活,使恐怖分子不再可能有立足的土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