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英雄重走飞天出征路 杨利伟透露壮行酒秘密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0:39 中新社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酒泉十月十五日电 题:航天英雄杨利伟重走飞天出征路

  作者 孙自法 王艳梅

  深秋时节,弱水河潺潺穿过东风航天城,河畔胡杨正尽情地展示着它一年中最美的丰姿,将城中的中国航天员公寓——圆梦园装点得格外引人注目。

  而中国飞天第一人、航天英雄杨利伟的到来,却更为引人注目,与之相比,周边迷人的风景似乎也逊色了不少。

  十五日上午,肩扛大校军衔的杨利伟一身戎装、气宇轩昂,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加“回眸飞天时刻”纪念活动。他与簇拥在身边的人们一道,按照去年太空之旅的出征路线图,完整地重走了一遍飞天出征路,并向随行记者透露出当时出征前后不少鲜为人知的故事——

  壮行酒:水中滴几滴葡萄酒

  问天阁入口处,重走出征路的杨利伟受到热烈欢迎,两名工作人员向他献上五彩斑斓的花环。戴着鲜艳花环的杨利伟率众人穿过问天阁大厅,来到航天员餐厅。

  在简朴、雅致的小餐厅,杨利伟饶有兴致地回忆说,当时他们首飞航天员梯队的三名航天员都在这里就餐,而出征前一天晚餐,首飞梯队航天员翟志刚提议,按照中国传统,出征、远行前都要喝壮行酒,但航天员又是不允许喝酒的。

  怎么办?这么小的问题当然难不住千里挑一的航天员。杨利伟透露,当时他们也喝了壮行酒,就是在喝的水中滴了几滴葡萄酒。

  昨晚没有去年睡得好

  上楼步入问天阁二零一室,即杨利伟出征前休息、睡眠的房间。“这是我的卧室,翟志刚和聂海胜分别住在我的左边和右边。”杨利伟站在厅中向记者介绍说。

  “去年的今天,你早晨起床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一位电视台女记者问杨利伟。

  “穿衣服啊。”杨利伟坦诚而又诙谐的回答引来一阵会意的笑声。

  “那你昨晚睡得怎么样?和去年出征前相比有什么不同?”

  “(今年)没有去年睡得好。去年调整得好、睡得好。而昨晚我却想了很多去年出征时的情况,这也是感情的自然流露,加上刚从国外回来,还有点时差的影响,(所以)不如去年睡得好。”杨利伟有问必答。

  “馆长,明天见!”

  从问天阁公寓转了一圈之后,杨利伟率众人走出出征大厅,在广场上完整地演示了一番去年出征仪式的盛况,随后驱车前往载人航天发射场。

  飞船发射架下,杨利伟与“神舟”五号飞船发射零号指挥员郭保新握手寒暄。杨利伟笑言:“你不下命令,我就不能升空。”“我当时可比你紧张呐!”郭保新也笑着说。

  谈笑间,一行人又随杨利伟乘防爆电梯来到塔架第九层,穿过窄窄的通道,进入飞船密封间。杨利伟说,去年就是从这里进入“神舟”五号飞船舱内的。发射进入负三十分钟之前,只有两名等待关闭舱门的工程师在这上面陪他。

  因为想起给加加林关舱门的工程师后来成了航天博物馆的馆长,“我就跟他们说,以后你们也会成为馆长的。”杨利伟对当时的细节记得非常清楚。他说,就在“神舟”五号舱门关闭前,“我还跟他们说,馆长,明天见!”

  完整地重走了一遍飞天出征路,杨利伟感触良多。他告诉记者,去年出征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这对自己下一步的工作也是巨大激励。完成中国人的首次太空之旅后,自己参加社会活动比较多,是为了弘扬中国载人航天精神。

  这位特级航天员表示,航天员的训练他一直参加,中国航天员大队所有航天员都在积极训练,正一起为明年的“神舟”六号努力,相信中国“神舟”六号及以后的载人航天活动一定会更完美。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