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反恐——各国不可置身其外的事业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6:10 中新社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如果说,1994年俄罗斯为防止北高加索地区的相继独立,而造成了车臣人死逾10万,直接造成20万车臣人成为难民时,车臣人还占有一定的道德制高点的话,那么,今年9月1日俄罗斯别斯兰市近1200百名师生及家长被绑架,并由此发生的人神共愤的悲剧,则不单使同情者失声痛哭世界震惊,也宣称了车臣游击队与魔鬼达成了血盟关系。

  当仇恨激化强烈的复仇意识,进而演化出今日种种超出道德底线的暴烈恐怖行径,
身份置换进入人们视野的早已不再是某种程度上受到同情的受害者形象,而是堕入疯狂深渊的恐怖分子。

  发生在俄罗斯看似无法遏止的种种恐怖事件,除了暴露出俄罗斯内部自前苏联解体后体质衰败的事实,也清楚地指出决定反恐战争胜负与否的要旨,在于讯息而不在于每年数十数百亿元的军费投入。

  绝对优势的军火设备并不能保障绝对的安全。

  绑架分子的多种族成分,暗示了各地的恐怖分子已建立起自己的世界联网的可能,并正在扩大进而威胁着全球每一个国家。反恐已是全世界应共肩负起的一项世纪责任,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也不可能置身事外。

  民族与宗教问题纠结,恐怖主义盛行,旧的政治伦理出现重大缺口。在面对如斯境况时,需要的是新的政治伦理的补充与身体力行,方能在根源上扭转现在的困境。强调友爱、互相尊重、彼此合作、共同发展,中庸的国际政治观虽看似过于理想,但无疑是长远唯一可行的治根之法。

  在另一方面,尽管追根溯源地强调巴沙耶夫、本·拉登均属俄美两国自我培植下的恶果,然而,问题并不在于这样的恶果该不该由谁来独立承担,更不能幸灾乐祸地简单以因果论来为恐怖主义说项。

  一切只在于以天性良知为基本法则,恐怖主义为世界与心灵所带来的一切已超乎人类情感与生活的底线。仅此而已!

  来源:摘自《澳门日报》(内容有删节) 作者:雨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