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海军出访亚太五国并军演 凸显四大战略意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5:22 中新社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月15日至11月9日,印度海军的一支远征舰队将兵分两路走访东南亚、东亚和东北亚五国。这是印度海军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远征,动作之大、意义之深令人瞩目。那么,印度海军此行的意义何在?战略企图如何?

  走访亚太五国联合演武

  10月14日,印度海军司令部宣布,印度海军东部舰队的5艘大型战舰将对亚太五国――日本、印尼、韩国、菲律宾和越南展开为期45天的港口访问及联合演习。

  印度海军司令部透露说,这支规模庞大的远征舰队早在本月初就已经出航,舰队由2艘“卡辛”级导弹驱逐舰“拉吉特”号和“拉维吉”号、“戈达瓦利”号护卫舰、“苏卡亚”号海岸巡逻舰和“卡奇”号导弹轻巡洋舰组成,印度东方舰队的大型燃油补给舰“尤蒂号”随行。舰队司令是东部舰队司令苏尼尔.戴米勒少将。

  印度国防部在公示出访详细计划时透露说,远洋舰队分成两支分舰队:第一分舰队将访问韩国釜山、日本东京、菲律宾马尼拉,越南河内和印尼雅加达;第二分舰队访问雅加达、马尼拉和胡志明市。

  印度海军司令部说,印度舰队每当离开东道国港口时,会跟东道国海军举行最基本的过往演习;在远航期间会“相机”举行例行演习;印度海军高级将领还透露说:“远征舰队还将探讨各国海军之间的合作性,检验印度海军远离了母港卡拉奇后是否还有较强的作战能力。”除此之外,远征舰队还伺机举行反潜战、电子战和导弹战科目的演练。

  凸显四大战略企图

  国际军事观察家和分析家认为,印度海军远征舰队走访东亚、东北亚、东南亚五国的象征意义大于战术意义,此行凸显印度海军的四大战略企图:

  首先,印度海军远征东亚恰值中国海军与澳大利亚海军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军演。印度海军对这一“巧合”的解释是:考虑到南中国海对世界能源的运输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所以中印澳海军同时在南中国海上出现也很正常。

  其次,彰显印度发展远洋攻击力量的决心。控制印度洋走向全世界是印度长期追求的海上战略目标。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为实现“印度洋控制战略”印度开始有重点地发展远洋进攻力量。冷战结束后,特别是近年来,印度已不甘心只在印度洋上显示实力,而是加紧实施南扩战略,将其活动范围扩大并前伸到了南中国海及太平洋。印度不仅提出了“远海歼敌”的海上战略,还提出了要控制苏伊士运河、保克海峡、霍尔木兹海峡、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等五大战略水道。

  1998年4月,印度成立了远东海军司令部。它是印度唯一的一个由海军中将指挥的三军联合司令部,除负责扩大对印度洋的控制外,还把触角进一步伸进了太平洋。印度还计划为在其东部海军舰队和西部海军舰队配备航空母舰的同时也为远东海军司令部配备一艘航空母舰。这样印度海军就有3艘航空母舰,其海上作战能力,特别是远洋作战能力跨上新台阶。2001年10月,在印度派遣一支由6艘军舰组成的编队在南海与日本等国举行联合举行海上军事演习之后,印度海军编队在相当长时间内一直留在南海海域,与前来的印度海军“基洛”级潜艇和反潜巡逻机会合,举行单方的海上军事演习。外电评论说:“印度进入南中国海是一个大胆的举动,印度正在试图走出它原来的势力范围,到新的地区去。”为实现称霸南亚,进而通过海上信道走向世界大国的战略企图。印度多次强调,要建立对印度洋周边国家的绝对军事优势,遏制它们向印度洋扩展。

  第三是检验印度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印度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以前没有得到充分的检验机会。

  第四是加强与日本等国海军的全面合作。此次远征出访除了友谊、和平与良好意愿外,最重要的是加强与日本、印尼、韩国、菲律宾和越南海军的通力合作。最近几年来,印度海军不断加强与东亚各国海军之间的紧密关系。

  印度海军全面现代化

  此外,印度海洋远征也是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印度海军现代化有一个重要的过程。

  1965年,第二次印巴战争是印度海军飞速发展的契机,成为其大规模扩充兵力和装备逐步现代化的起点。从1966年起,印度海军军费逐年上升。1970年,印度海军在三军总投资额中的比重首次超过空军,跃居第二位。从上世纪60年代后期起,印度海军采取了先装备、后发展的策略,即从发展海军造船工业、建造国产军舰入手,同时依靠前苏联全面发展海军,取得了对巴基斯坦的海上优势,并具备了相当的近海作战能力。上世纪70年代初,印度提出了“保陆制海”战略,即在巩固和扩大陆上霸权的同时,通过“三个控制区”来完成对印度洋的控制。上世纪80年代,印度海军发展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武器装备的更新速度更快,渠道来源更加多元化,武器装备不仅从英国、美国、法国等国进口,而且还大量从前苏联、德国购买。为了提高武器装备的自行研制能力,印度大力加强本国的军事制造业与武器装备的科研力量,陆续建造与扩建了多家修造船厂。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印度海军共拥有2艘航母,这在第三世界国家中是首屈一指的。

  进入新世纪,印度海军把发展核动力潜艇在内的潜艇发展计划作为海军装备发展的重中之重,予以优先考虑;预计到2005年前后,印度海军将装备一艘核动力潜艇,并最终计划建造4至6艘。海军将继续购买俄罗斯“阿德尔”级1650型和改进的“基洛”级潜艇。航空母舰同样也是印度海军发展的重点。印度海军认为要控制住印度的东西部海域――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湾,必须拥有2艘航母,同时还要有第3艘航母能够及时出动到其它利益攸关的海域,所以印度海军拟保持3艘航母。与此同时,印度海军还将继续建造自研的“德里”级导弹驱逐舰和隐身护卫舰,以及配套的舰载武器和航空兵武器装备,并积极装备在核化条件下作战,进而建立不俗的海上核打击力量。

  (来源:香港商报,作者:冰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