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报记者随边防官兵潜伏训练三昼夜纪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5:03 解放军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邹维荣

  潜伏,作为一种特殊的边防执勤方式,要求战士必须严密伪装,坚守哨位,无论风沙雪雨,还是冰冻日晒,不听到命令,一动不能动。

  “纹丝不动”的潜伏本领要靠平时练就。初秋的一天,记者在内蒙古军区采访时适
逢某边防团组织潜伏训练。记者得到批准随队参训,与战士们

  一起潜伏三昼夜,记录下他们潜伏训练中的真实镜头。

  蚊虫闻着人体味出动了

  野战巡逻车乘着暮色,把一连4个潜伏组的战士送到指定潜伏地点。这些潜伏点大多设在沟壑草丛中,都是便于观察、隐蔽和伪装的地形。我被分配到第2潜伏小组,同组长哈达、班长华斌、新兵王强一起,潜伏在距离公路50米处的低洼草地。大家卸下所携装具,将雨衣在洼地上铺开,一个潜伏的哨位就这样形成了。

  这是内蒙古军区某边防团一次特殊的执勤训练。时间是2004年初秋的一个黄昏,地面温度25℃。

  刚一潜伏下来,我就觉得闷热难忍,身旁潜伏的战士,乍看就像“外星人”:他们戴着防蚊帽,穿着迷彩服,还要裹着雨衣,浑身汗水直淌,却把每个衣扣都扣得严严的。再仔细一看,发现他们头上的防蚊帽下还罩着好几层纱巾。

  转眼间,就听一阵阵嗡嗡声迎面而来。蚊虫闻着人体味出动了。草原的蚊子、瞎蠓和小咬远近闻名。还有一种俗称“草扒子”的虫子更可怕,只要被叮上,就往肉里钻,手拔不出来,只能用烟头烫……

  夜深了,蚊虫叫得愈加凶猛,变换着各种姿势在潜伏点上飞绕,越聚越密,最后竟形成一个移动的黑色蚊团。大家只能在一动不动之中,苦等黎明的到来。

  像邱少云一样纹丝不动

  草原上的气候真像是娃娃的脸一样,说变就变。随着夜幕再次降临,天空中乌云铅块一样压在头顶,不一会儿,我们就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压在茫茫的草滩上。

  眼看雨越下越大,身穿雨衣的战士仍然瞪着炯炯有神的双眼潜伏在草丛中纹丝不动,英雄邱少云的形象突然间盈满我的心胸。

  一阵阵冷风吹过,风雨中我感到了寒冷,一连打了几个冷颤。此刻,我看到潜伏着的华班长在匍匐时手被草丛中的棘刺扎破了,鲜血染红了整个手面,却一动不动。一股力量在我胸中油然而生,是的,在边防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夜间一不小心就会迷路;突遇一阵“白毛风”,人可能就会“无影无踪”,更不要说毒蛇和野兽的侵袭了!

  就在这天夜里,哈达组长因受凉感冒,潜伏中止不住地咳嗽。他怕声音暴露目标,就用手在地上挖个小坑,嘴上堵块毛巾,埋进坑咳嗽。

  无声的较量

  凌晨3点,潜伏训练进入第3天。草原的清晨来得早,偶尔走过一只出来觅食的地鼠,突然嗅到什么,立即飞窜回洞。战士忍着浑身的疲乏,却保持着高度戒备,仿佛在与“对手”进行着无声的较量。

  3天紧张的潜伏,已使我渐渐抵挡不住浓浓睡意的侵袭,眼皮止不住地“打架”,我揉了揉酸涩的眼睛,看到战士还在机警地盯着周围目标,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为了对付瞌睡虫,战士们摸索出了一些方法:兜里装几个辣椒或一瓶风油精,困了把辣椒放在嘴里咬上一口,要不就在眼睛周围涂抹风油精,把瞌睡虫“辣”走。

  哈达组长移开眼前一直用来观察情况的红外线夜视仪,一声低呼:“注意,公路上有灯光!”话音刚落,只见迎面有车辆由远及近疾驰而来。

  对讲机里传来郑副团长的命令:“立即登车堵截!”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大家迅速抓起武器,从潜伏坑内一跃而出,向灯光奔去。几发红色信号弹接连腾空,就像快速闪动的闪光灯一样:茫茫草原上,边防官兵矫健的身影突然都定格在这“战场”瞬间,永远地烙在了我这次特殊训练生活的记忆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