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点评:巴基斯坦解救人质行动成功了一半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8:16 北京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昨天傍晚,在得知巴基斯坦政府采取武力解救人质的消息后,巴基斯坦问题专家、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玉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武力营救人质是迫不得已

  张玉兰说,采取武力解救人质的做法是在谈判无望的情况下作出的,巴政府为了保
证人质安全,曾做出了妥协让步的准备,“他们做了两手准备:上策是谈判,下策才是武力,他们本已准备做出一些让步,表现出了足够的灵活性,但是恐怖分子根本没有给出可能对话的途径,在谈判的上策被堵死之后,巴政府不得不诉诸武力”。 张玉兰表示,巴政府的做法表明了巴在反恐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灵活是有前提的,在确保人质安全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妥协让步,这表明了巴政府对待恐怖主义的鲜明、强硬的态度”。

  张玉兰在分析这件事的解决办法时称,从概率上看,解救人质事件成功了一半,但就其意义来看,积极的方面更多一些,“这会给恐怖分子传递一个信息,巴政府在对待恐怖分子的态度上是坚决打击,对其他恐怖分子会起到威慑作用”。

  马哈苏德兄弟曾劝其释放人质

  当记者问到,在解决人质事件过程中,当地的部族长老究竟发挥了什么作用时,张玉兰说,“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当地酋长态度甚为积极,足以说明酋长是站在政府这一边的,这说明恐怖分子绝对是丧心病狂的,是极端的,他们不惜牺牲自己与本部落的关系,孤注一掷,是彻头彻尾的恐怖主义。从部族长老到村民,甚至连马哈苏德的兄弟都来劝说马哈苏德释放人质,没有人站在他们(恐怖分子)这一边”。

  事件不会影响中巴关系

  在谈到这件事对中巴关系的影响时,张玉兰说,从短期来看,这件事是让所有中国人心痛的,对我驻巴在建工程项目也会有些影响,“尤其在工程人员的心理上会有很大的阴影,但从长远来看,不会对中巴之间的友好关系构成影响,这是个个别的独立事件,不会影响我对巴长远的外交政策。”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后,西方社会曾经警告并建议在巴基斯坦的西方人撤离,唯独中国人仍然坚守巴基斯坦,成了那里人数最多的外国人。张玉兰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中巴关系长期以来十分友好,中国人在巴基斯坦也受到朋友般的礼遇。“但是恐怖分子不同于巴人民,他们不会顾及中国是巴的友好邻邦,我个人认为,虽然在伊拉克战争之后,巴方加强了对中国工程人员的保护,但还是需要两国政府通力合作,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张玉兰同时表示,在反恐斗争中,中国人并非生活在没有恐怖主义的真空中,“事件发生后,国人应该清楚,恐怖主义对中国人并不是绝缘的”。(记者 王大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