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阮次山看扁“双十”讲话:充满阴谋无诚意可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9:28 国际先驱导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这是一篇毫无新意,充满阴谋的讲话,根本无诚意和善意可言!”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阮次山开宗明义地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

  这位出生于台湾、长期关注台湾及两岸问题的资深评论员向记者阐明他的看法。

  立足“一边一国”,否认“九二共识”

  阮次山说,通观陈水扁全篇讲话,除了开头说今天是“中华民国国庆”之外,随后都以“台湾”“中国”或“中国”“台湾”表述,甚至宣称“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说什么“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把“台澎金马特别关税区”简称“中国台北”说成“中华台北”,并说什么要以主权国家身份加入联合国。讲话的立足点就是“一边一国”。

  在说到“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进行“两岸协商”的讲话内容时,阮次山表示,香港会谈达成了人所共知的“九二共识”,其后的“汪辜会谈”及两会接触和会谈都是在此基础上展开的。美国也是承认有“九二共识”的。但是,陈水扁讲话后不到一个钟头,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马上出来讲话,说什么香港会谈的精神不是“九二共识”,我们不承认“九二共识”等等。

  阮次山认为,陈水扁的意图很明显,他费尽心机试图让大陆坐下来谈,恢复香港会谈前的环境,至于谈什么都没有关系,只要能坐下谈,他就可以获得选举效果。头几天他看大陆没做出反应时,又由“行政院长”游锡堃放话说什么“一个中国也可以谈”,“双向包机”也可以谈。他决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诚意何在?善意何在?

  “如此情形下,大陆怎么可以坐下来谈呢?为什么要坐下来给你谈呢?”阮次山说。

  玩弄文字,煽动悲情,将仇恨转向大陆

  阮次山认为,陈水扁的讲话内容一大半涉及两岸话题,主要出于两个原因:无奈及转移焦点。

  “首先,众所周知,岛内有什么可谈的?谈经济一塌糊涂,谈其他方面一筹莫展,谈两岸可以转移目标,可以拉选票。”

  他表示,这并不等于陈水扁重视两岸关系,而是心存意图,“否则,他就不会在一周前就故弄玄虚,说我的‘双十节谈话’会让大家都感到满意”。

  他认为,讲话全篇尽玩文字游戏,比如在说到两岸“限武”问题时,他说“要有一个海峡两岸的行为准则”,想照抄“南海行动准则”。“南海行动准则”是搁置主权,共同开发南海。“难道要大陆搁置和放弃对台湾的主权?这可能吗?这就是他惯用的以文字技巧混淆是非、掩人耳目的做法。”阮次山说。

  “另外,煽动民众悲情的做法从头到尾渗透在讲话中,说什么奥运会上不能升国旗,台湾人民是没有身份的游牧民族等等,将民众仇恨转移到大陆身上;同时叫嚷‘用对等的军力才能对等谈判’,试图诉诸民众,如果不买武器的话,台湾的处境将非常危险。”

  谈及此,阮次山表示,大家都知道中共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三个条件:或台湾独立,或台湾发生内乱,或外国势力干涉。“如果陈水扁心中没有鬼,提升武力干什么?不断购买先进武器,首先表明你心中有鬼。”

  “这完全看出,陈水扁的‘台独’用心。”阮次山说。

  欲盖弥彰,“台独”急先锋与之“双簧”共唱

  在说到李登辉及“台联党”对陈水扁讲话的“抨击”时,阮次山不假思索地表示:“这是在唱戏!”

  他认为,只要看看“台联”的反应就很清楚,“台联”说陈水扁的讲话没有新意,“他们所期望的‘新意’是什么,难道是陈水扁决定跟大陆来往?”至于李登辉的跳出,阮次山认为这更是明显的唱戏,“故意唱给大陆看,意思是想让大陆知道:陈水扁作出这种表示在岛内要承受很大压力,很不容易”。

  美国方面似乎对陈水扁的讲话感到“善意”,阮次山认为,尚不清楚美国方面事先是否知道陈水扁的讲话内容,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陈水扁是顺着美国的意思、顺着美国的逻辑来的。

  “陈水扁试图让国际社会感到陈水扁当局在对待两岸关系上的‘善意’态度;再就是要促成台湾民众的危机意识,要造成一种紧张环境,并把原因归咎于中国大陆。终其一点,争取在年底‘立委’选举中投民进党的票,为其后所谓‘宪政改造’创造条件。”阮次山表示相信,陈水扁的做法骗不了台湾人民,骗不了国际社会,更骗不了祖国大陆。

  【链接】大陆“5·17”声明

  恢复两岸对话,平等协商,正式结束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共同构造和平稳定发展框架;

  只要承认“一个中国”,摒弃“台独”主张,停止“台独”活动,两岸即可恢复谈判,以适当方式保持两岸联系,及时磋商解决衍生的问题;

  实现全面、直接、双向的“三通”,以利两岸经贸、交流、旅行、观光等活动;

  建立紧密的两岸经济合作安排,互利互惠;

  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台湾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活动空间问题,共享中华民族的尊严;

  如果台湾当权者坚持“台独”、“一边一国”主张,将会葬送两岸的和平稳定及互利双赢。

  陈水扁“双十”讲话

  主张两岸采取“管制武器”,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商谈建立“海峡行为准则”;

  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推动两岸协商谈判;

  行政部门拟定两岸“人货包机”方案,尽快协商“三通”;

  两岸在全球供应链中扮演分工角色,一种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将逐渐形成;

  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未赋予大陆代表台湾人民的权利,台湾没理由被拒于联合国门外;

  中华民国的主权属于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

  作者:廖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