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次成建制组防暴队参加维和行动 将赴海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1:06 中新社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4日电 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主力将于10月17日出发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据中国青年报的报道,应联合国请求,中国政府首次向海地任务区派遣维和警察防暴队,这在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史上是第一次。

  2004年4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542号决议,决定在海地部署维和行动。任务区由6700名军人和872名维和民事警察、750名维和防暴警察组成。  

  据了解,在联合国维和任务区,维和警察防暴队主要承担的任务有:一是配合和支援维和警察或当地警察的执法工作;二是处置群体性治安突发事件;三是参与重大公共活动的现场警卫;四是组建、培训当地警察防暴队。维和警察防暴队每半年轮换一次。

  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队长赵晓迅表示,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在海地的驻地设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场机附近的一块空地上,环境非常恶劣。当地的蚊子、虐疾很厉害,还有登革热。队员到那里后,一切都是白手起家,发电机、帐篷等都从中国带过去。

  曾于1999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刑事司法专业学习过的赵晓迅坦言,此次任务非常艰巨,海地目前的治安形势非常严峻,近期冲突不断,时常有人员伤亡的发生。这是中国第一次成建制组建防暴队参加维和行动,因此开局一定要开好。但赵晓迅对此次担当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队长一职信心十足。他说,我们的队员素质很高,他们的家庭对队员也很支持,我一定要把这125人的队伍带好。

  据赵晓迅介绍,出征海地的队员是从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的公安防暴总队、公安边防部队及参加过维和任务的部分人员中选拔出来的精英,平均年龄为28.8岁。其中,年龄最大的41岁,最小的25岁,有13名女警。这支队伍中特殊人才不少。来自朝阳刑侦支队的警花贺巍今年25岁,她曾在全国警察搏击大赛中获过冠军,荣立过二等功。她表示,这次赴海地执行任务,我们早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2000年3月,公安部决定成立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担负维和警察的选拨和培训任务。

  中国维和警察派出前通常进行两次培训,即3个月的常规培训和15天的强化培训。开展维和培训工作以来,共举办了17期维和警察的培训班,培训民警522人,5次接受联合国甄选考试。今年6月份,中国维和培训中心举办了首期维和警察防暴队培训班,参训队员155名。8月23日,125名维和警察防暴队员顺利通过了联合国的甄选评估。

  截至目前,中国已向联合国东帝汶、波黑、利比里亚、阿富汗、科索沃和海地6个维和任务区派遣了维和警察297人次,目前仍有92名中国维和警察在其中5个任务区执行任务。(何春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