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绑架主使拒绝释放中国人质 不谈是否见过拉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1:05 中新社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4日电 据美联社消息,今天是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绑架的第6天。由于绑架主使马苏德断然拒绝了三条渠道的努力,更有争取中国人质平安获释的马苏德部落沮丧地表示“愿意支持政府武力解决”,使得中国人质事件的气氛陡然间紧张了起来。不过,巴基斯坦政府表示,为最坏的打算做精心的准备,但到14日为止仍不考虑动用武力来营救人质。

  三条渠道争取人质获释均为成功,马苏德绝情绝义绝理

  10月14日,巴基斯坦主流媒体透露,过去一天争取两名遭绑架的中国工程师获释的努力全线受阻。由于绑架主谋马苏德的绝情绝义绝理,巴方试图通过部族长老,部族传统习俗和亲友劝说的努力均告失败。

  在中国人质遭绑架后,马苏德部落21人和解委员会奉部落安全总管沙阿准将之命与马苏德见过两次面,第二次会面是13日深夜进行,希望能通过谈判的方式争取中国人质的获释。然而,当和解委员会的成员13日深夜再度跟马苏德在巴拉旺达山中与马苏德会面后,再度空手而归。参加最新这次谈判的马苏德部落影响人物,巴军退役准将卡亚姆和马拉吉登特别提醒马苏德说,他这样做是伤人害已的――一是破坏了中巴两国之间历经风雨考验的关系;二是影响了当地工程的进展,从而直接影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然而,马苏德根本听不进去,只是一意孤行地坚持说,只有先放了人质和他手下,然后才有可能谈别的。不过,马苏德倒是又让了一步,那就是允许21人的和解委员会把替两名中国工程师开车的司机穆罕默德·萨班和警官阿什图拉先带走,也算是“友好表示”。然而,这一提法被巴基斯坦政府和和解委员会断然拒绝了。

  马苏德所属的杰拉科尔·马苏德小部落的长老们为了营救中国人质,也是费尽心机。他们的四个长老派了一名当地的妇女带着一头小羊羔和一本《可兰经》,去祈求绑架者释放中国人质。这是部落一种古老的传统。当部落的人期望获的联袂和保护时,那们就带着一头小羊羔和一本《可兰经》去祈求。面对这种情况,绑匪不敢擅自做主,通过无线电请示了他们的头目马哈苏德。然而,令马苏德自己部族的人都感到意外的是,马苏德居然无视这种千百年来一直最管用的方式,拒绝释放中国人质。这个小部族的长老不得不向马苏德大部族承认说,他们“无助了”,现在就任由马苏德部族处理绑架者和他们的支持者了。

  马苏德的哥哥,现役巴军少校阿斯格尔已经跟马苏德三次秘密见面,希望能说服他释放中国人质,但同样未能成功。

  部族长老开始支持巴军动武营救,巴政府表态称还没有考虑

  部族和解委员会现在毫不掩饰对未能争取中国人质释放的失望,但现在已经开始跟绑架者的亲属取得联系,希望能从亲情上打动绑架中国人质的人。

  负责部族地区安全事务的秘书长穆罕默德·沙阿已经亲自坐镇坛克镇,监督事态的发展。

  颇感无奈的部族长老们说,他们现在开始支持政府动用武力来解救两名中国人质。在当地最有影响力的长老塞尔表示:“我们现在真的很无助,我们已经告诉政府,愿意怎么干就怎么干吧,包括动用武力,我们都会坚决支持的。”

  但巴基斯坦军方表示,现在还没有考虑动武解决人质危机,还是希望能和平解决此事,从而最大程度地保障中国人质的生命安全。沙阿表示:“我对人质事件和平解决仍然十分乐观,我们现在还不考虑用武力来解决。”

  模糊与“基地”组织关系,绝口不答是否见过拉登

  美联社的电视新闻记者本周二在他的山中隐身之处采访了马苏德,当记者问及他与“基地”组织关系的时候,马苏德回答说:“如果基地是反人类犯罪的恐怖分子,那么我们不属于基地。”

  当记者追问他是否见过拉登时,他回答说:“我不想回答你的问题。”(天石/天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