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质谈判陷入僵局 巴政府表示中国人质安全第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1:01 中国日报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位参与谈判解救两名中国工程师人质的巴基斯坦部落代表10月13日透露,他们已经和绑匪头目马哈苏德进行了接触,但马哈苏德还是拒绝释放手中的人质。绑匪头目马哈苏德本人则声称在要求没有得到满足之前,他不会和任何调停者见面。

  *** 人质事件陷入僵局

  路透社报道称,在12日深夜举行的谈判中,绑匪头目马哈苏德表示愿意释放两名被绑架的巴基斯坦人质中的一人,不过马哈苏德强调,在自己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之前,他不会释放中国人质。

  巴部族代表团一位成员表示:“他(马哈苏德)并没有阐述自己要求的具体内容,只是一直在重申一点,那就是要为绑匪和人质开辟一条安全通道,让他们和他本人会合。” 部族代表团13日则兵分两路,一部分人回到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坛克镇继续磋商,商讨下一步的对策;剩下的人留在原地,试图和马哈苏德再次进行接触。

  而部族方面虽然组织了多达400人的武装力量,但这一进山搜捕马哈苏德及其武装分子同伙的行动最后也因为种种原因而取消。

  巴基斯坦《黎明报》透露,马哈苏德在南瓦济里斯坦部族地区一个秘密地点对当地记者表示,他根本没有和部族代表团举行会谈。马哈苏德说:“我向万能的真主发誓,在安全部队没有让我的人和人质和我会合之前,我不会和任何人谈,也不会见任何人。”消息灵通人士透露,12日晚部族代表团成员曾试图通过无线电和他取得联系,但被他一口拒绝。巴政府要求马哈苏德立即释放两名中国人质而暂时扣留两名巴人质,也被绑匪拒绝。

  当被问及一旦部族方面发动武装搜捕行动,他将如何应对时,马哈苏德表示自己和手下已经做好了应对所有可能性的准备。马哈苏德说:“我们已经做好了万全准备,我们准备好牺牲自己的家园和生命。我们准备和任何挡我们路的人交手,不管他是美国人、巴基斯坦军队还是我们自己的部族成员。”

  巴基斯坦官员此前透露,马哈苏德曾经要求伊斯兰堡立即停止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部族地区的军事行动,并释放两名乌兹别克籍的武装分子。另一名巴军方官员则表示,由于身处3000多名巴军士兵的包围之中,绑匪担心人质一旦获释,就将被巴军击毙,因此一直不肯放人。

  虽然目前关于人质的谈判行动暂时陷入僵局,但巴各部族仍在尽力试图说服绑匪放人。《黎明报》透露,此前曾经参与追捕绑匪的当地部落也对绑匪展开了心理攻势。按照当地部族的传统,该部族四位长老带着由一名女子,一本《古兰经》和一头小羊羔组成的“仪仗队”前往绑匪处,试图说服绑匪放人。

  *** 前人质回忆中国工程师状况

  曾被绑匪同时绑架,但随后被释放的部族成员阿里·艾哈迈德·马哈苏德则对《黎明报》回忆起了他的绑架经历。在27岁的阿里看来,绑匪对待人质的态度非常卑劣。

  阿里回忆说,在发动绑架行动的五名绑匪中,有三人来自阿富汗,其余两人则是当地马哈苏德部族成员,他们总共持有五支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一个火箭筒发射器和八枚手榴弹。为了防止人质逃跑,绑匪给人质的手脚都上了镣铐。阿里说:“由于拒绝吃肉,两名中国人质只靠米饭和饼干充饥。”

  巴部族地区安全部队指挥官马哈茂德·沙阿准将则表示,政府一直希望能够和平解决此次人质事件,但他同时警告说,当局不排除使用武力解救人质的可能性。不过目前政府正在等待部族代表团的消息。

  巴西北边境省首席部长阿克拉姆·杜拉尼则在12日对该省议会表示,绑匪现在已经处在政府军严密包围之中,插翅难飞。

  杜拉尼说:“对绑匪发动军事行动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但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我们中国客人的平安归来。”他表示,巴政府将很快把两名中国人质从绑匪的拘禁中解救出来。杜拉尼随后还透露,政府在人质事件上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伊斯兰堡的态度很明确,那就是要保证中国工程师安然无恙。

  *** 巴新闻部长:媒体不应为绑匪张目

  巴新闻与媒体发展部长谢赫·拉希德·阿赫迈德则在12日警告国内的平面和网络媒体,不要将绑匪描绘成所谓的“英雄人物”。

  在出席巴省级新闻部长会议时,阿赫迈德对国内的各家媒体表示:“我要警告的是,不要将绑匪视为英雄。这些人企图通过媒体苟延残喘,不要被他们所左右。”他表示,巴政府在保证新闻自由的同时,希望媒体能帮助政府和绑匪战斗。(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