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陈水扁为什么要放“复谈”烟幕弹?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0:35 中新社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陈水扁“双十”讲话引来传媒几天的热闹议论,尚未沉寂下来。人们已经见惯陈水扁的文宣伎俩,不外应付搪塞,过后浑忘;反复多变,全无信用。而且,人们也已经明白了认识这种政治人物的基本原则:做重于说;不仅听他说什么,更要看他怎么做。

  据美国方面的消息说,美国国务院早在美东时间8日就已取得陈水扁的“双十”讲话内容。台北相关人士也透露,陈水扁“双十”讲话定稿前,曾依往例透过高层管道与美方讨
论。那么,人们判断陈水扁的这一篇讲话主要是讲给美国人听的,大致上是没有多大出入了。连战和宋楚瑜也都说过陈水扁的讲话是哄美国人之类的话。

  为什么陈水扁那么在意美国的反应呢?首先是“320”选举前后,陈水扁和他的民进党搞了许多推进“台独”的动作,最明显的是公投,弄得美国老大不高兴,甚至屡屡放重话加以警吿;其次是价值6000多亿新台币的军购案迟迟不能敲定,美国政府和军火商在指责民进党无能,“双十”讲话有谋求改善美台关系的强烈意向;第三是美国一向对“九二共识”持正面肯定态度,也一再敦促两岸尽速恢复中断近6年的对话,“只要两岸能对话就好”,陈水扁的讲话正是投美国之所好,用“香港会谈”来糊弄美国人。

  大陆方面从来没有关闭过谈判的大门,北京不是一再强调要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以和平的方式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吗?陈水扁“双十”讲话看似释出“复谈善意”,其实照例是玩弄文字游戏,在蒙骗舆论。

  陈水扁以前也讲过两岸要坐下来谈,甚至在可以用民间方式解决的“直航”等“三通”问题上,也纠缠要双边“官方会谈”,似乎很诚恳、认眞的样子,其实这是陈水扁和民进党政府的一个圈套,是造成“一边一国”、“一中一台”、国与国之间谈判这样的陷阱让大陆往下跳。

  现在陈水扁有意回避“一中共识”,只讲“香港会谈”,也就是这样的一个圈套,是旧东西,没有什么新意思。没有“一个中国”的原则这个基础,双方怎么能坐下来谈?而大陆一再表明,只要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什么都可以谈,这才是最大的诚意。孰假孰真,其实一比较就清楚了。善良的台湾同胞经过这么多天细心分析,应该读懂了陈水扁的讲话,不会被他的文字游戏,被他放出的“复谈”烟幕弹所蒙蔽吧。

  其实,只要听听陈水扁在讲话中说什么“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就知道陈水扁仍然坚持“台独”分裂路线;讲缓和是假,搞“台独”才是真。

  君不见民进党继续执政后,歇斯底里推进“正名”活动,大张旗鼓“去中国化”;谋求通过所谓“制宪改造”,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从法理上“使台湾成为一个正常、完整的国家”;继续推动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的活动,企图挤进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加紧大规模采购军事装备,企图“以武拒统”,甚至发出战争叫嚣。陈水扁的台湾当局如此顽固坚持“一边一国”、“一中一台”的分裂主张,如此抗拒、抵制“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又怎么能坐下来谈?

  怀着和平愿望的好心的人们应该清楚,当前两岸关系仍然紧张,形势仍然严峻,根源就在于陈水扁当局坚持“台独”路线,变本加厉地进行“台独”分裂活动,“台独”是对台海和平和亚太地区安全的最大威胁。陈水扁倘能幡然醒悟,改辕易辙,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摒弃“台独”主张,停止“台独”活动,那就可以坐下来谈,两岸也就会展现和平稳定发展的光明前景。

  来源:《澳门日报》10月14日社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