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士官已成中国士兵队伍的主体占士兵总数47%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9:11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目前,士官已经成为我军士兵队伍的主体,占士兵总数的47%。这一信息是记者在12日召开的全军士官队伍建设座谈会议上获悉的。

  我国实行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的兵役制度,义务兵役制士兵称义务兵,志愿兵役制士兵称士官。根据新的士官制度,义务兵服役满两年可选取为士官。士官分三等六级:初级士官包括一二级士官,服役各3年;中级士官包括三四级士官,服役各4年;高级士官包括
五六级士官,五级士官服役5年,六级士官服役9年以上。高级士官可一直干到退休。

  总参谋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实行新的士官制度以前,我军战士大部分是义务兵,应征时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同时服役年限过短,因此难以掌握越来越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在这样的情况下,全军于1999年实行新的士官制度,对士官的选取、培养、配备、管理、待遇和服役年限等进行改革。

  士官制度改革5年来,为部队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技能型士官人才,有力推动了基层全面建设,增强了部队战斗力。目前,全军各类班长都由士官担任,基层各类专业技术岗位都编配了士官,一些高级士官还走上了导弹、通信、雷达、舰艇、航空等技术复杂的重要岗位,女士官的诞生更是填补了中国军史上的空白。士官队伍已成为军队战斗力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在新军事变革的大潮中,发达国家军队都把建立完备的士官制度,作为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1999年实施的新士官制度,适应了新军事变革的需要。(白瑞雪 施永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