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炮某部高工陈正富:军中最基层的将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8:26 解放军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仲夏时节,第二炮兵某团级单位高级工程师陈正富,在他57岁生日这天,接到了他军旅生涯中最值得珍重的命令:经中央军委批准,他被晋升为专业技术少将军衔。

  在第二炮兵部队举行的将官晋升仪式上,当他接过中央军委颁发的命令时,眼睛湿润了:这是 祖国和人民对来自基层一线科技人员的关爱和褒奖呀!

  在40年军旅生涯中,陈正富有过无数次的梦想,都是如何攻克一道道技术难题、闯过一个个技术难关,唯独没有想到的就是自己能成为共和国的一名将军。

  无尽的技术图纸、无穷的技术符号,以及工作间里飘荡着的敲打声,就是陈正富人生中最美的“画卷”和“音符”。

  1964年,陈正富从重庆忠县的一所中学应征入伍。两年后,他从军校毕业,被分配到二炮一个团级单位从事导弹技术保障工作,成为我战略导弹部队的第一批创业者。从那时起,陈正富再没有挪过一次“窝”。

  38年间,二炮部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保卫祖国安全”的重要武装力量。陈正富也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一名高级工程师、享誉二炮的“技术专家”。

  多年来,陈正富在这个岗位上,面对了无数次挑战,也迎来了无数次成功。

  在他心中,没有够用的知识,只有“知识的恐慌”。从入伍到现在,陈正富从来没有停止过“充电”。“跟踪导弹武器技术的发展,更新知识结构,掌握新技术、新工艺”是陈正富不懈的人生追求。

  作为基层部队的技术人员,陈正富在工作中面对最多的是装备技术问题的解决。一次,某新型导弹武器装备在部队训练中出现故障,动力无法正常输出,致使训练被迫停止。由于装备缺少技术资料,部队提出返厂修怼U庋焕矗唤鲇跋觳慷硬僮餮盗罚一ǚ丫薮蟆3抡黄咀派詈竦睦砺酃Φ缀头岣坏氖导椋芸焯岢隽私饩龅姆桨福ㄏ坏角г阋淮涡越饩隽苏饫嘧氨傅募际豕收稀?br>

  多年来,陈正富为部队训练“护航”,为重大演练“保驾”,先后解决各类技术问题、排除技术故障数百起,被官兵亲切地誉为技术问题面前的“不倒翁”。他结合工作搞科研,先后取得50多项技术革新成果,开发研制出10多项武器装备维修检测设备,为战略导弹部队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那是一个万木染霜的秋日,部队在南中国海举行重大演习。当时,陈正富的妻子因病在医院做第5次手术,领导想安排他在家照料妻子。陈正富知道后主动请缨,参加了演习。他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做演习的各项准备工作,白天跟随部队演练,晚上很晚才回营地,整整坚持了一个月,为圆满完成任务贡献了力量。

  有着一身本领的陈正富,曾多次放弃个人“选择”:组织上曾提出让他当行政领导,已经考察过,只待一纸命令,是他自己坚持走上了总工程师的岗位。他在部队驻地的知名度很高,不少厂家的老总许以丰厚的报酬,想请他兼个职、当个顾问,却一次次被他谢绝。对此,许多人难以理解:已经快60岁的人了,到底图个啥?

  陈正富说:“名利皆在身外,我就期待着自己精心呵护的导弹冲破云霄,射向目标。”(张选杰 、李永飞 、樊成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