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考古队在闽南东山海屿水下考古有新发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0:28 中新社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东山十月十二日电(谢汉杰)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考古队十一日前往福建东山东门屿海域对两处沉船遗址进行实地考察,证实是宋元时期运载青釉瓷器的沉船遗址和晚清时期运载建材物资的沉船遗址。至此,东山海域已发现的包括郑成功古战船遗址在内的七处古沉船遗址得到证实。

  考古队利用“第三期全国水下考古专业培训实习班”在东山岛举行的机会,在进行
郑成功古战船遗址发掘的同时,从十月五日以来,抽调部分资深考古专家带领新学员,对东山岛附近海域的多处沉船遗址进行全方位的考古调查,不断有令人惊喜的发现。

  十一日,考古队员在东门屿沉船遗址潜水七八米深处时,发现一沉船长约三十多米、宽近二十米,并有大量的砖瓦、陶瓷、木料、加工后的方块条石等建材物品,初步断定这是晚清时期一艘运载建筑物资的沉船。

  据悉,目前已在东山岛附近海域发现的七个古沉船遗址初定为宋、元至明末清初的古战船、商船,蕴藏文物十分丰富。此外,还有二战时期的潜艇、飞机,有一九六五年在“八·六”海战中被解放军击沉的国民党军“漳江”号、“剑门”号兵舰等近代沉船遗址,并己发掘打捞一部分珍贵文物。(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