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澳报:“海峡行为准则”是兜售“一边一国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0:23 中国台湾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台湾网10月13日消息 陈水扁的“双十讲话”在两岸关系部分,除了是以“九二香港会谈”来偷换“九二共识”的概念之外,还有一项就是拋出所谓“海峡行为准则”的概念,并要求实行两岸“管制武器”。对此,澳门《新华澳报》今天专门发表署名富权的评论员文章,文章认为,这种说法本身就是在贩卖“一边一国论”或“两国论”的私货。

  日前有台媒称,陈水扁所提之“海峡行为准则”,是仿照东盟国家与中国签订的“
南海行为准则”拟创的。台“总统府”相关人士也解释称,“准则”亦可约定两岸对“海峡中线”的定义等。

  评论指出,台所谓“南海行为准则”,其正式名称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于2002年11月4日由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外长在柬埔王国金边签署。该“宣言”是一项国与国之间的国际协议文件,参与签署的都是南海区域周边的主权国家。而海峡两岸的大陆地区和台湾地区同属一个中国,以引进国际协议的模式来处理一个国家内部的事务,这本身就是在贩卖“一边一国论”或“两国论”的私货。陈水扁要北京与之签署“海峡行为准则”,实质上就是要骗使北京与之签署分裂国土的协议。

  评论说,诚然,海峡两岸的人民和军队都希望和平稳定,谁也不愿意发生战争。大陆人民更希望能紧紧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的难得发展机遇,埋头苦干搞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但是,台湾当局大搞“渐进式台独”,要把台湾地区从中国的版图上分裂出去,这就迫使中国人民不能承诺不使用武力。因此,如果陈水扁真的是希望能“确保两岸关系的发展维持在和平稳定的道路上”的话,就应放弃“台独”立场,停止“一边一国论”及“公投制宪”、“正名”等分裂活动,回到“一个中国”立场上来,以“九二共识”为基础,恢复两岸接触和谈判。并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双方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逐步实现和平统一”进行谈判。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

  因此,陈水扁抽离“一中”原则,却大谈甚么“正式结束敌对状态”、“管制武器”以至“海峡行为准则”,就完全只能是一堆废话。(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