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空装备部在三无条件下进行航材保障演练(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0:16 解放军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南空装备部在三无条件下进行航材保障演练(附图)

航材快速保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汪云贵 黄大越 陈海强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南方某机场,车辆往来穿梭、号令此起彼伏。随着一声令下,南空某场站航材四站保障分队紧急进驻野战机场。一台台装备、一队队人马快速开进机场,十几分钟就完成了装备的定位、接线、开机……这是南京军区空军装备部组织某场站航材四站保障分队进行“三无”条件下保障演练的景象。

  “三无”条件下的保障,是指在“无自来水、无市电、无固定工作厂房”的条件下,迅速开设野外航材供应点、展开野外氧气、氮气生产以及给航空蓄电池充电等保障工作。南京军区空军装备部,在部队广泛开展了“学习新知识、钻研新装备、研究新战法、掌握新技能、培养新人才”系列活动。他们总结出了“加强观察、稳妥处理;搞好预测、及时排除;时常检查、注重维护”的24字装备管理维护使用规则,建立起装备管理使用监控体系。结合平时训练和保障演练,他们针对一批制约装备保障能力的难点问题进行科研攻关,先后有50多项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问世,极大地改进和优化了装备性能。他们还通过改进训练手段、革新保障方法、挖掘装备潜能等办法,使部队航材保障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快速制氧制氮

  在执行任务时,战鹰需要携带大量的氧气和氮气。生产氧气和氮气需要专门设备,在野外环境中生产难度较大。为了能够快速、准确地给制氧制氮车找好水平,某场站制氧站的官兵们摸索出一套快速顶车法,使顶车时间比原来缩短了一半。在演练现场,笔者看到一支制氧分队在复杂“空情”条件下迅速展开,某新型制氧制氮车进入指定位置,训练有素的官兵,技术娴熟、快速准确地为其连接好移动电源。随着指挥员的口令,制氮车响起了轰鸣声。

  新型战鹰对氮气的需求量较大、质量要求也很高。该部的新型制氮车,是为生产航空用氮气而专门研制的自行式装备。它生产的氮气纯度高,能满足新机种对氮气的需求。在演练现场,军区空军装备部航材处马伟民处长介绍说,新装备比老式装备的保障效能提高了近10倍,极大地提高了保障能力。

  高效的充电作业

  对于航空兵部队来说,战时快速组织野外充电至关重要。航空电瓶主要用于飞机地面起动、通电和空中应急辅助电源,直接关系到飞行安全。为了保持蓄电池的性能,充电站必须按照规定对蓄电池进行充放电。平时充放电都是在充电站内进行。但为了满足实战需求,某场站四站官兵们总结出一套野外充电法。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该部的充电小分队进行野外充电使用的某型充电车,可同时对几十块航空蓄电池电瓶起动车进行充电。他们还总结出一套快速连线、快速准备、快速充电的方法,大大提高了机动保障能力,使野外充电作业展开时间缩短了一半。

  精确的航材保障

  现代战争,飞机出动强度高,航材消耗量大,战时航材野外机动保障显得十分重要。为了能够实施快速、准确、安全、不间断的保障,做到“筹得准、拉得出、展得开、供得上”,该部积极探索保障新思路,摸索出一套新的保障模式。

  在演练现场,航材保障点划分为两个区域。在请领办公区笔者看到:参演分队利用野战航材保障系统,能够实现对保障器材的跟踪管理,随时可以查阅库存情况,运用条形码技术,可以实现快速发放,必要时可联接上级航材保障信息网,实现保障信息的及时传输和共享,大大提高了航材保障的预见性、科学性和准确性。在器材储存区,装备部的业务领导向笔者介绍道:使用这些采用了滚塑工艺,具有防潮、防水、防腐、保温、隔热等防护性能的新型战备物资储运箱,可以保证战储物资的储运安全,提高战储物资的应急保障能力。笔者还在现场看到了最新型的航材下送车及其他保障车辆。这些新型装备的使用,为新机种的飞行保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