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士官制度改革使兵员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0:01 解放军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杨养申 段岳山 本报记者 苏若舟

  1999年9月,四总部联合召开士官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全军士官制度改革由此拉开帷幕。如今5年过去了,士官队伍建设已取得丰硕成果,士官队伍被列为我军人才战略工程的“五支队伍”之一,已成为军队战斗力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士官制度的改革促进了战斗力提升

  我军实行士官制度始于1978年,那时统称为志愿兵。这一制度的实行,对于保留部分技术骨干、优化兵员结构,发挥了重大作用。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原有的制度已不再适应新的情况。按照军委关于军队改革要以兵役制度、士官制度等为重点的决策,1998年12月29日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1999年6月30日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颁布实施,士官制度改革由此启幕,四总部推出了《关于改革与完善士官制度的实施办法》、《全军士官编制标准》、《士官学员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士官管理规定》,与之配套的政策制度也相继出台,我军兵员结构随之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

  新的兵役制度实行之初,有人担心义务兵服役期缩短为两年后,服役多年的骨干都退出了现役,部队的战斗力怎样巩固和发展?几年后,这种担心和疑虑为之冰释,军队战斗力由于士官队伍的蓬勃发展出现新的增长点,基层的管理教育由于士官队伍的茁壮成长而生机盎然。

  ———士官队伍已经覆盖所有专业技术和指挥班长的岗位。由于人才选取、培训机制、等级晋升、管理体系的建立以及待遇调整提高、退伍安置政策的颁布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士兵爱军习武、献身国防的积极性,增强了军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士官素质培训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与改革前相比,每年培训数量增加近3万,院校培训量翻了一番;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培训,有30多万士官获得了职业资格证书。为部队建设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促进了人与装备的有机结合,部队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稳步提升。

  ———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全面建设。全军各类班长都由士官担任,士官党员比例大幅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广大士官在基层训练、管理和技术保障等工作中,骨干带头作用日益突出,有力促进了基层经常性工作的落实。

  ———为我军一些重大改革政策的实施创造了有利条件。促进了官兵分训,为提高分队训练层次奠定了基础;推进了部分军官职务由士官担任的改革,为调整优化官兵结构提供了保证。

  ———有力地增强了部队战斗力。在完成战备训练、重大军事演习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广大士官冲锋在前,发挥了骨干作用,保证了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在改革中持续推进

  新的士官制度实施之初,士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如何适应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全军从总部到军、师、旅、团各级指挥员都在积极思考,探索建设新型士官队伍的途径和方法。为迅速提高士官队伍的素质,总部出台了《全军士官培训总体规划》,优化组合院校、训练机构、教导队的培训资源,并利用国民和军队远程教学资源,开辟了士官素质培养的4条渠道:院校着重对中高级专业技术士官进行学历教育;教导队重点对预提指挥士官进行上岗前培训;专业训练机构对初中级专业技术士官进行训练;部队采取多种形式对士官进行在职继续培训。改革5年来,经过全军的探索,已经形成了士官资格培训、继续培训和在职培训体系。至去年底,已有数十万士官接受了各种培训,士官培训步入规范、协调发展的运行轨道。

  如今,在我军各个重要的专业技术岗位上,受过学历教育或经过专业培训的士官已经成为骨干力量。士官队伍逐步形成了指挥管理型和技术型、尖子型、专家型等不同群体,较好地适应了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的要求。

  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发展跃升打牢了基础

  全军各部队通过五年来的丰富实践,在加强士官队伍建设中,总结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加强士官队伍建设,必须坚持用军委决策统一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士官制度改革,是中央军委着眼应对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推进我军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各级党委、领导通过认真学习军委关于士官制度改革的决策和指示,对加强士官队伍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得到深化,形成了站在军队建设全局、从实施人才战略工程的高度下大力抓好士官人才队伍建设的观念。

  加强士官队伍建设,必须坚持以战斗力为标准,着力提高整体素质。各级着眼适应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始终把提高能力素质作为加强士官队伍建设的核心来抓;坚持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打牢思想基础;坚持把加强培训作为提高士官能力素质的基本途径,通过完善培训体系,着力培养懂训练、善管理,精操作、会维修的士官人才。

  加强士官队伍建设,必须坚持严格依法办事,在法制化、规范化上下功夫。5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走法制化道路,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士官队伍建设健康持续发展。5年来,各级始终坚持依法建设、依法管理士官队伍,士官队伍建设步入了依法运转的轨道。

  加强士官队伍建设,必须坚持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坚持用竞争机制选拔士官,用激励机制鼓舞士官,用保障机制吸引士官,是这些年士官队伍建设保持蓬勃生机与强大活力的关键所在。

  加强士官队伍建设,必须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军队建设的发展,士官队伍建设面临许多新的课题,回答和解决好这些课题,根本出路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改革中求突破,在创新中谋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