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印度新军事战略的三大转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9:52 中国国防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李慎伦 蔡杰超 但金城

  随着世界战略环境的变化,印度开始重新审视自身的安全环境,对其传统军事战略进行转变。目前,印军在国家安全战略指导下,正在国防体制、武器装备和核打击能力等方面进行全面变革。

  从消极防御性向主动进攻性转变

  冷战结束以前,印度主要是实行防御性的军事战略,力图保持“地区威慑”。冷战后,南亚地区出现了相对的力量真空。印度新军事战略的核心便变消极防御为积极防御,强调主动出击,打“有限战争”,争取以较小的代价取得最佳的效果。

  由于进攻性军事战略要求更多、更先进的进攻性武器装备,据报道,2003~2004财政年度,印国防预算为136亿美元,其中用于装备采购的资金达45亿美元,较上年度增加约40%%。

  从陆上战略向海洋战略转变

  “走向印度洋,称霸南亚”,是印度长期以来的战略梦想。冷战结束以后,印度战略重心逐步向印度洋“漂移”。1998年印度组建远东海军司令部,加强对印度洋地区的管控,扩大海上边界,在逐步实现对印度洋控制的同时,将其势力扩大到南中国海。2000年4月,印度国防部长称:“从阿拉伯海到南中国海都有印度的利益。”

  到目前为止,印海军的总兵力已为其建国初期的3倍多,形成了一支以航空母舰为核心,以大、中型水面舰只和舰艇为主体,辅以小型快速导弹艇的中等规模的区域性海上力量,取得了在印度洋局部海上优势和对孟加拉湾的制海权。当前,印度正在大力发展航空母舰、潜艇和海军航空兵力量,试图建立一支专门从事远海作战的远洋海军。

  从常规战略向核战略转变

  印度认为,核武器的价值在于其政治力量。印度政府于1999年8月通过了印度核政策构想草案,提出最低限度可靠核威慑政策。印度发展核武器除了有谋求大国地位的政治目的外,还旨在保持对巴的核威慑优势,以加强和巩固对南亚次大陆的控制权。

  为了进一步增强核威慑,印度目前正在努力构筑以陆基核打击力量为主体、以空中核打击力量和海基核打击力量为辅的“三位一体”的核打击力量体系,加快核武器实战化的进程和步伐。2003年1月,印度宣布建立战略部队司令部,并在陆基核武器、空中核力量和海基核力量方面进行全面建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