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抗议健保支付不公 台逾5百家地区医院上街游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9:21 中国台湾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台湾网10月13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由岛内地区医院协会号召地区医生抗议健保总额支付不公的抗议活动,12日下午在台北中正纪念堂展开。

  “公审张鸿仁”、“健保大小眼、肥死大医院、饿死小医院!”来自500间地区医院,近2000名医护人员12日走上街头,抗议健保制度造成地区医院生存不易。台地区医院协会理事长谢文辉指出,大小医院的点值相差20%—30%,“健保局”在2001年没有作适当的配套
,现在已经病入膏肓,这种官僚的做法让地区医院不满,要求负责人张鸿仁下台负责。

  穿著白袍、头绑黄色布条的医护人员从中正纪念堂集合。尽管天气炎热,每个人都挥汗如雨,他们走上街头的决心却不曾动摇。台中清泉医院的院长罗永达就说,虽然心情很无奈,但是如果不走上街头,就无法让当局知道现在地区医院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地步。

  谢文辉提到,目前全台的地区医院不到500家,占所有医院家数的8成以上,主要分布在319个乡镇及社区,为台湾构筑一个绵密的医疗网络,有许多医院还分布在偏远、贫瘠和困苦的地区,为偏远地区的民众提供医疗服务。

  不过最近两年来,健保财务困窘,推动医院总额支付制度,高喊要落实分级医疗,矫正过去医疗资源分配的头重脚轻,要扶持保护弱势的地区医院;但是执行的结果完全和政策宣示背道而驰,且一样价格的给付,却变成医学中心的0.93、小型综合型地区医院只剩下0.64的惨况。

  今日游行活动的副总指挥、同时也是台北仁康医院院长康义胜则说,台北本来有100多间地区医院,但健保制度实施以后,许多医院因为点值过低,作愈多赔愈多的原因,纷纷歇业,现在只剩下10多间地区医院有营业。

  因此,地区医院协会要求,当局应针对2003和2004年医院总额架构的执行偏差,造成地区医院的不公平给予平反、补救,以避免社区医疗照护网络的崩盘;此外,明年“卫生署”应落实规划的“医院总额支付制度研议方案”,以维护广大乡镇社区民众的医疗权益。(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