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汉长江大桥武警哨兵:万里长江第一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9:13 解放军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三尺见方,六尺为顶———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哨所,犹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长江黄金水道与京广铁路大动脉的交汇处。这个交汇处,就是我国1957年10月自行设计建造的长江上的第一座大桥———武汉长江大桥。在大桥上穿梭不息的车流、人流中,有一群英姿飒爽的武警哨兵,昼夜巡逻在大桥上下。他们就是深受人民群众信赖,被赞誉为“大桥卫士”的武警湖北总队武汉市支队三大队的守桥官兵。

  武汉是闻名全国的“火炉城”,而武汉长江大桥又是“火炉城”的“炉中炉”。夏天,头上骄阳晒,脚下水汽蒸,桥面温度有时高达50摄氏度,战士们为了站好每一班岗,常常把衣服用水淋湿或者怀揣冰块去上哨;一到冬天,江风刺骨,大桥又成了冰凉世界。尽管如此,守桥官兵们仍然自豪地说:“生命里有了守‘第一桥’的历史,青春中有了一段‘保驾护航’的篇章,一辈子都不后悔。”

  为了大桥的安全,三大队官兵在执勤中机警灵活、勇敢顽强、敢打硬仗,仅2000年以来,就抓获企图破坏大桥的犯罪嫌疑人97人,处置突发事件567起,其中排除重大事故隐患10起,谱写了一曲曲生动感人的忠诚卫士之歌。

  一天傍晚,狂风呼啸,武昌桥头的一个水电安装施工棚被刮倒,钢管棚架横七竖八地倒在铁轨上。京广铁路平均每分钟有一列火车通过,情况十分危急!此时此刻,大队长与通信员查哨经过此地,发现了这一情况。他俩不顾一切地冲上去奋力把钢管朝铁轨外推。这时,汽笛声已由远至近,脚下的铁轨也发出响声,50米、40米……就在他们使尽全力把棚架推出轨道的瞬间,一列火车几乎与他们擦身而过,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的发生。

  去年夏天的一个傍晚,武昌造船厂数十米高的浮吊1号被狂风推向大桥,在浮吊距离警戒区300米处,哨兵孟现德发现情况后立即报告了值班室。不到5分钟,官兵们全部到位。由于浮吊吨位大、漂速快,还是撞上了4号桥墩,撞坏人行道护栏20米、通信电缆40米,使桥梁变形10毫米。守桥官兵经过10个多小时的奋力抢险,终于使中断的交通恢复。

  “爱比江水深,情比江水长,我们守护在长江大桥上,多少风雨多少寒暑,赤诚刻在我们的哨位上……”

  47年来,这一支队歌把官兵们的心紧紧地系在一起,使之成为一个坚强的护桥团队。该部官兵除认真履行职责外,还积极维护大桥周边治安秩序,经常为驻地群众排忧解难。多年来共救治投江、撞车遇险的群众1390余人,协助地方破案176起,先后获得了由中宣部、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的“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和由铁道部、武警总部联合授予的“京广铁路文明站区”光荣称号。 刘明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修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