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北极究竟属于谁?北冰洋周边国家展开争夺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56 中国日报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突然间,被厚厚冰层覆盖的北极成了炙手可热的“不动产”,北冰洋沿岸的各国纷纷采取行动,试图将其纳入自己的版图。本月初,丹麦政府甚至还宣布了一项耗资2500万美元的调查项目,旨在将该国的水域扩大到地球的顶端。

  《国际先驱论坛报》10月10日报道,丹麦将希望寄托在距离北极670公里的格陵兰岛上,并派了一个专家组登岛勘察地形。丹麦政府希望能够证明,格陵兰岛与北极通过海底山
岭罗蒙诺索夫山脊连接在一起。

  如此一来,丹麦将进一步争论说,北极地区是格陵兰岛的自然延伸,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这里的海洋资源、北极下方及周围海床都属于丹麦。

  然而,眼红北极丰富自然资源的国家不只丹麦。早在三年前,俄罗斯就曾声称,包括北极在内的半个北冰洋都是西伯利亚的地理延展,这里的资源应该属于他们。另外,加拿大、美国和挪威等北冰洋沿岸国家也纷纷展开了自己的地理勘查,准备瓜分北极。

  除了可能蕴藏着丰富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北极海床,这些国家的另一个目标是开放的水域。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北冰洋冰层加速融化,冰带不断后退,开放水域的面积越来越大。根据最新勘测数据,最新暴露的北冰洋水域面积相当于两个美国加州。如果没有冰层阻隔,船只通过北冰洋从亚洲前往欧洲的路程将比现在缩短一半。(席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